加息渐提速 流动性收紧影响累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46
地产新闻
加息渐提速 流动性收紧影响累积
(文汇报) 2018年3月23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0.25厘,同时暗示年内将再加息2次,外界同时关注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否延续前主席耶伦的货币政策。中银香港(2388)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认为,是次加息表明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渐进加速,今年加息目标完成后,2019年将仍有加息空间,而随着加息幅度的持续积累,料其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影响逐渐积累,加息的溢出效应将进一步显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鄂志寰预期,美联储今明两年将继续保持每年加息3次的步伐,欧洲央行亦开始释放货币政策转向的讯号,因此他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将呈现同步变动的前景,令全球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可能出现比较大的调整,环球金融资产价格的波动性亦可能有所上升。而因应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出政策而有机会引发的贸易战,亦可能为金融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因素。

鄂志寰:市场不确定性增

本港方面,港汇持续疲弱并快将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鄂志寰认为港汇转弱主因是港美息差扩阔,本地资金仍然充裕,但亦提醒未来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提速,港元市场利率的波动空间或会加大,有机会引起楼市及股市等资产价格的变动,因此吁投资者必须密切留意港息上扬的可能及其影响。

薛俊升:港汇短期趋稳

恒生银行(0011)首席经济师薛俊升昨表示,早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或加息4次,但美联储仍然维持加息3次的预测,令市场感意外。他预期未来1至2个月,港美息差短期内将维持稳定,港汇短期内不会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或要待美6月份再加息1次令港美息差再度扩阔,港汇才会触及7.85。

内地方面,美联储公布加息后,人行上调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5个点子,鄂志寰认为回购中标利率再度上调5点子,亦不会对内地整体利率环境有显著影响。她又指内地货币政策保持高度的独立性,因此美加息对内地相关影响不大,而内地存贷款基准利率至今已经维持29个月不变,去年回购利率目标上调3次,但幅度总共只有0.25%,为美联储加息幅度的三分之一。薛俊升则指,不排除人行会上调中期借贷便利利率10个点子,但相信整体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稳健和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