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场建屋诉求 应平衡体育贡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56
地产新闻
高球场建屋诉求 应平衡体育贡献
(文汇报) 2018年3月21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讨论的土地供应选项中,包括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如粉岭高尔夫球场。被问如何处理市民对收回高尔夫球场建屋的诉求时,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表示,公众人士可就是否保留该些用地,或转作其他发展表达意见,但亦要平衡其体育贡献。地政总署则披露,粉岭高尔夫球场这类新界乡郊土地,若按新地价政策计算,今天三分之一市值地价约1亿元至2亿元。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岑志刚)

地政总署副署长慕容汉指出,新地价政策要到2026年至2027年才实施,目前未作估算,但粗略计算现时市区的1公顷至2公顷用地,三分之一市值地价约1亿元至2亿元,新界乡郊地区过百公顷的露天用地,三分之一市值地价则数以亿元计。

地价三分之一的界线是如何订定?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表示,本港现时没有可参照资料,因此是按现有方程式重新计算。他解释,社会对零地价声音较大,有必要调整,但部分私人体育会有百年历史,过去对体育发展有不少贡献,加上体育会要自行作维修保养,开支非常大,要考虑其承担能力。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表示,认同政府检讨方向,认为能厘清如何更公平运用土地和公共资源,但关注较小型的团体未必能够负担三分一地价续约,建议政府考虑让该些团体改为半开放给公众使用。他对是否收回粉岭高尔夫球会用地土地持开放态度,但指北区交通已非常挤塞,如立即收回土地建屋,或会进一步影响交通。

香港高尔夫球会回应指,粉岭高尔夫球场对香港高尔夫球运动未来发展极为重要,是举办国际级高球赛事,尤其是已有59年历史的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及香港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的必要设施。发言人续说,球会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高球运动,大力支持培育青少年高球运动员,球会的设施过去一直开放予公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