攞最低工资失申请公屋资格 房会捱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22
地产新闻
攞最低工资失申请公屋资格 房会捱轰
(东方) 2018年3月20日
房屋委员会资助小组委员会通过下年度的公屋轮候册申请人入息和资产限额,新限额将於下月一日生效。有委员批评公屋定租机制荒谬及讽刺,令领取最低工资的市民亦失去申请公屋资格,建议房委会成立工作小组,全面检讨公屋定租机制。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同意重新检视相关机制,但最快要待明年检讨限额时再行讨论。

黄远辉:好多空间可检视

下年度的公屋入息限额将平均增加百分之二点六,资产限额则增加百分之一点六。黄远辉形容目前是适当时候重新检视相关机制,指该机制二○○五年沿用至今,形容「有好多空间可以检视」。但他指最快要待明年开会检讨限额时再讨论。他又指若只涉及数字上的调整,估计最快可於明年讨论,但若涉理念上的改动,牵涉较多层面的政策,预计需时或更长。

小组委员兼立法会议员尹兆坚不满「攞最低工资嘅市民都跌出公屋安全网」,他以单身申请者任职保安员为例,假设该保安员领取最低工资,入息中位数为一万二千七百元,已超出目前单身人士申请公屋的月入上限一万一千五百四十元,不符申请公屋资格。

至於去年入息限额升幅达百分之三点九,但今年的升幅放缓至仅百分之二点六,尹兆坚形容升幅变少令轮候公屋的市民感到「雪上加霜」,促请当局尽快制订合理的公屋租金标准。委员郭伟强亦认为现行机制存有盲点,希望房委会尽快检讨。委员柯创盛则建议政府利用财政盈余发放津贴,让未补价居屋可出租予基层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