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安老宿位「寸土必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58
地产新闻
陈茂波:安老宿位「寸土必争」
(文汇报) 2018年3月19日
香港人口老化,加强安老服务急不容缓。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现时资助安老宿位短缺,会为此「寸土必争」,包括兴建公营房屋时,尽可能加入安老设施空间,并在适当的批地或卖地项目中,加入条款规定发展商须兴建安老院舍,现时在元朗及屯门已有两个项目作此安排,期望未来在社区增建安老设施的建议,可继续获市民支持。

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从他前天出席由摩星岭街坊福利会主办的敬老献爱心千人盆菜宴谈起。他认为这类活动着重家人亲友团聚及社区联系的情怀,这也是政府制订政策时之方向,包括建立关爱共融,宜居宜业,护老助弱的社会。

他指出,在刚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他按着这些方向投放不少资源,例如预留80亿元改善十八区地区设施,以及预留200亿元改善及增建文化设施,希望市民可在就近地区欣赏文娱及艺术节目。

拟建公屋时增安老设施

但他强调,社区的发展与规划,须同时兼顾人口老化带来的变化,如政府正积极制订蓝图,希望透过在十八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提升市民的个人健康管理意识,预防疾病,并加强在社区内的医护及复康服务。计划中首家地区康健中心,将於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区设立。

他又指,预算案中提出将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恒常化,并逐步扩展到50岁至75岁人士,又将长者医疗券累积上限提高及将使用范围放宽,在医疗方面为长者提供协助。

此外,预算案亦投放不少资源,包括落实施政报告的建议,将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服务券数目增加,以及成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希望令居家安老的生活有更多的配套及帮助。

至於资助安老宿位问题,陈茂波指出,现时的瓶颈不在於金钱资源,而是要想方设法在土地资源紧绌、规划时间漫长的限制下,为安老宿位「寸土必争」。

他表明,已计划在兴建公营房屋时,尽可能加入安老设施空间,并且在适当的批地或卖地项目中,加入条款规定发展商须兴建安老院舍,在元朗及屯门已有两个进行中的例子。他希望未来其他在社区增建安老设施的建议,也可继续获得市民的认同与支持。■香港文汇报记者 高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