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灼培:贸战阴霾下美难急进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74
地产新闻
温灼培:贸战阴霾下美难急进加息
(文汇报) 2018年3月19日
恒生银行高级投资市场经理温灼培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本周金融市场上有众多因素值得关注。首先,本周一至周二(19至20日)召开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与会者料会携手对美国近期实施的贸易保护主意表达不满,且看美国如何应对。过去G20大会也是各国制定未来美汇大方向的一个重要场合,料可给予投资者对美元未来汇价的启示。

第二个全球焦点落在联储局本周二至周三(20至21日)的议息会议,议息结果将於周四(22日)公布,目前市场对3月加息的预期,几达至共识,加息已是意料中事,重点在於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如何阐述今年加息的次数。他指出,投资者最留意的,是美国有机会与他国爆发贸易战下,联储局还有否信心,在今年内再加息3次。

减中国顺差 美亦受损

另外,本周五(23日)是美国对入口钢材及铝执行重关税的期限,市场重点是观察哪些国家还未获得美国豁免,以及会有哪些国家会对美国作贸易报复。温灼培认为,暂难以确定贸易战会否大规模开打,但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商人性格」,也不排除特朗普是以此作为谈判手段,逼其他国家在贸易上让步。

对於市场最关心的中美贸易方面,美国施压中国,要求减少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他更不排除是「开天杀价、落地还钱」的手法。理由是贸易行为是双边都占利的,若中国要缩减1,000亿美元顺差,美国同样会有损失1,000亿美元的便宜货品。

他续说,更严重的问题是,一旦中国在美国市场赚少1,000亿美元,中国用以买美债的资金也会相应大减,在目前美债极需要寻找买家的时刻,遏抑中国赚取美元的能力,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英国方面,本周同样是多事的一周。他表示,首先是英伦银行於周四(22日)议息,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是意料中事,但重点需看英伦银行会否维持5月加息的论调。按英镑利率期货价格变化显示,市场现估计英伦银行5月加息机会仍高达七成。

欧盟峰会左右镑汇走势

不过,一切需视乎周五(23日)的欧盟领袖峰会,看欧盟会否通过对英国的部分「脱欧」安排。若能顺利通过,英国的「脱欧」进程将更顺利;否则若要重新谈判,他称不稳定因素将不利英镑及英国投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