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工作间值千五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80
地产新闻
共享工作间值千五亿?
(东方) 2018年3月19日
提供共享工作空间的WeWork是现时最值钱初创企业之一,在全球超过170个地点出租办公室,身高6尺5寸及拥有一头深色头发的创办人诺伊曼(Adam Neumann)却不像其他纽约地产大亨般西装笔挺。他经常穿着新潮的运动鞋、T恤和留着一脸胡渣,并经常把「将人们连系在一起」这句话挂在嘴边,俨如来自硅谷的科技猛人。

诺伊曼创办 年仅38岁

现年38岁的诺伊曼在以色列长大,○二年就读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在仅剩四个学分的情况下辍学。其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首个创业构思是可拆卸鞋跟的女装鞋,但未能成事,后来涉足童装,创出了一系列附有膝盖垫的小孩服装,但成绩差强人意,最终被并入高级童装公司Egg by Susan Lazar。

直至○八年,诺伊曼和两个朋友游说一名地主在纽约布鲁克林开展共享工作空间的「副业」,希望可以透过分租赚取盈利,结果需求超乎预期地强劲。

诺伊曼於一○年与朋友麦凯尔维(Miguel Mckelvey)另起炉灶,创立WeWork,他开始游说曼哈顿的地主参与共享工作空间和住宿空间的生意。麦凯尔维现在为WeWork的文化总监。

诺伊曼将WeWork打造成千禧世代企业家的「实体社交网络」,甚具硅谷风格。WeWork现时估值逾200亿美元(约1,560亿港元),相当於年度收入约20倍,是美国初创企业中估值第四高,仅次於召车软件Uber、短租服务网站Airbnb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

租户15万 包括亚马逊

不过,地产界和部分硅谷的投资者质疑,WeWork只是一盘经过重新包装的旧生意模式。

WeWork的核心业务是租入办公室空间,然后进行内部装潢,建立灵活的工作空间和现代化设计,再以短至一个月的租期分租予初创企业,以至跨国巨企。办公室租赁公司IWG的业务模式与WeWork相似,管理的办公室面积相当於WeWork的五倍,但市值却只有WeWork约八分之一。

营运投资公司Starwood Capital的Barry Sternlicht表示,若然将WeWork视为地产公司,其估值是不切实际的,不过,诺伊曼就把它包装及打造成一个社区,摇身一变成为科技界的新贵。

在WeWork,租户的选择包括在公开空间的一张办公桌、有门的独立空间,以至整层办公室空间,租户包括亚马逊和国际商业机器(IBM);公共空间设有梳化、足球机和酒桶等,供举行会议和社交用途,并会经常举办活动,鼓励租户之间互相交流。这个模式颇受欢迎,租户现已多达15万。

去年获软银投资343亿

另一方面,诺伊曼和他的支持者显然无惧质疑,他经常在公开讲话中将WeWork与Uber和Airbnb相提并论,Uber和Airbnb估值高涨正是因为定位为科技平台,而不是的士公司或酒店;日本软银及其科技基金Vision Fund去年共向WeWork大举投资44亿美元(约343.2亿港元)。

诺伊曼亦表示,资金为公司带来更多机会,令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更加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