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李嘉诚交棒李泽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82
地产新闻
退休 李嘉诚交棒李泽巨
(东方) 2018年3月17日
年近九十岁的香港首富李嘉诚退休!李嘉诚昨日宣布辞任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集团主席等职衔,由长子李泽巨接任,他则转任该集团的资深顾问,一切在今年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后作实。对於要离开四十六年来从未请过一日病假的岗位,他非常感恩此生有此福分创立长江集团,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还可服务社会,衷心感谢众人对他的厚爱及支持,一点一滴均在心头。他日后会披上新战衣,全力投入李嘉诚基金会的工作,特别是医疗与教育。

李嘉诚退休交棒一事早已部署多年,一二年在股东会上主动交代其财产分配,已表明市值逾万亿元的长和系交由长子李泽巨管理,次子李泽楷则获他注资支持事业发展。一五年一月长和系进行世纪重组,李嘉诚承认是为接班做安排。至昨日长和系四间公司罕有地一起发布业绩,已令答案呼之欲出。

退任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

李嘉诚昨宣布,在今年五月十日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退任主席、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等职务。问及对股东有何临别赠言,李嘉诚指,当七二年长江上市时,已决定要尽力报答所有支持他的股东,四十六年来他没有请过病假,每年只领取五千元顾问费,并笑言自己一晚应酬已值五千元,对於能服务股东感到高兴及荣幸。

长和高层指,七二年长江上市时每股价值三元,若投资者持有至今,现在应各持有约十八点七股长和及长实,回报达一千五百倍,若投资者每次均选择「以股代息」或将股息再投资长实,回报更达五千倍,不是很多机构有此回报。

强调长和系续稳中求变

对於退任资深顾问,该集团是否仍然由他抑或由李泽巨作决定,李嘉诚即说∶「做到间公司咩都要我呢个顾问去做,咁我点解要退休呀?」不过,当记者向接任的李泽巨问及未来发展蓝图时,李嘉诚则抢着代答,指今年股息增长达百分之十一,盈利亦有不少,强调长和系未来是稳中求变,负债不能高於某一个水平,该公司会一如以往,在发展中不忘稳健,就如七○年代以来,经历了很多风雨亦能安然度过。

李泽巨再被追问担任主席后,公司会有何改变及会否有高层人事变动时,李泽巨表示,已在该集团上班逾卅年,明(今)日上班与平日不会有大分别,强调他们仍是一个团队,会继续与父亲交流,唯一不习惯是父亲的名衔由主席变为顾问。李嘉诚则指,暂时没有收到管理层向他表示要离开,相信未来亦不会有大改变。

此外,李嘉诚在公布退休消息后,随即向集团卅二万名员工致函,信中指「稳健中求进步」是大家的主轴,对集团未来充满信心,并感恩这四十六年能与员工并肩驰骋,是莫大的光荣,又引用儒家经典,「天地之间,至诚无息」八字作结,意指天地之间,是时时刻刻不间断的存诚恒修,既讲述其自身经历,亦是勉励员工应要学习此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