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上车难 吁靠知识改变命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22
地产新闻
年轻人上车难 吁靠知识改变命运
(东方) 2018年3月17日
现时不少年轻人靠「父干」上车,无父干者往往会吐出「点解我老窦唔系李嘉诚」的晦气话。但其实李嘉诚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打工仔,举家来港避难后两年,父亲更因肺痨去世,令他在十二岁之龄便要辍学养家,惟他从未放弃照顾家庭与对知识的追求,公余努力自学,终靠双手闯出一片天,寄语年轻人要努力增值,正如他的创富故事一样,知识改变命运,把握机会做下一个「李嘉诚」。

战乱来港 12岁打工养家

李嘉诚昨在宣布退休时,道出他是如何由零开始,指父亲在内地是一位小学校长,原本生活过得不错,惟在他念至初中时,因战乱要举家来港避难,父亲来港后两年更因肺痨去世,令他在十二岁之时便要外出工作,供养弟妹及母亲,「个家要放喺心上,日日都系咁,点样令个家庭……我妈妈唔使咁头痛」。

穷困生活未有打消李嘉诚的求学求智识的念头,将别人「当柴烧」的旧书买来自学,从中学教科书及《辞海》中学习知识,「能够做到每日做事,每日求学。」其后他在五十年代靠塑胶厂赚得第一桶金,之后转战地产业发迹,最终建立今日的万亿商业王国。

应努力增值 发掘机会

被问及现时年轻人上车难,社会向上流的机会又小,香港是否不会再有第二个李嘉诚时,李嘉诚指,现时香港仍有许多机会,例如新科技或新技术,年轻人应努力增值,正如他靠知识改变命运一样。

谈及楼价问题时,李嘉诚指如一名大学生,女朋友指「冇楼唔结婚」,便应趁后生「快啲搵第二个」,因期望年轻人一毕业就有楼根本并不合理。但他同时承认现时楼价已经跟市民收入脱节,认为「水浸眼眉」的政府应尽量多建公屋及居屋,协助有需要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