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和系近年屡被质疑撤资 李嘉诚斥造谣者无经济知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2
地产新闻
长和系近年屡被质疑撤资 李嘉诚斥造谣者无经济知识
(东方) 2018年3月17日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近年多番被质疑撤资,当被问及相关指摘时,他直斥有关说法是缺乏经济知识,又或者是用作打击知名人士,只能置之一笑。他强调,如果是撤资,就将集团股票卖掉,才能真正套现,而自己在过去廿年,对旗下公司股票都是「有买无沽」,一生亦是增持远多於沽售。他重申,集团在中港仍有一定数额的投资项目。

未来会不断增加投资

面对撤资指摘,李嘉诚举例反驳,长和旗下赫斯基能源单在南海已有400亿元的天然气项目,未来还会不断增加投资,现时亦是北京东方广场的最大股东;香港方面,过去两至三年亦在兴建有逾一千个房间的酒店,以及买入了荃湾一个商场收租,涉及的数额很多。至於出售中环中心,李嘉诚指不担心会影响长实收入,原因是有把握今年能够找到十六亿元的固定收入。

李嘉诚又透露,内地不只一间地产商,均有售清一处地方的项目,其实这些都是正常的商业交易,因为有更好的投资机会,但自己集团是在外国赚钱,并将钱回流香港,而钱又是永永远远属於公司,重申自己要卖掉股票,才会真金白银拿到钱,事实反而是不断真金白银增持。李嘉诚续指,做生意有买卖是正常,只是知名度高,被人说是走资。

售产举动惹各界关注

回顾市场对李嘉诚撤资疑虑源自二○一三年起,长和系多次出售中港资产,转而买入欧洲、加拿大及澳纽等地的大型投资项目,有内地媒体更曾以「脱港入欧」来形容有关售产举动。之后李嘉诚多次澄清,集团在各国寻找投资,绝非撤资,更扬言「集团以香港为基地,绝对不会迁册」。不过,一五年初长和系进行世纪重组并变相迁册,却被投资市场质疑是出尔反尔,其后被批评撤资之说不绝於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