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发展地产 因港地小人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27
地产新闻
超人发展地产 因港地小人多
(文汇报) 2018年3月17日
李嘉诚之所以被称为「超人」,原来源自1981年的《远东经济评论》,以李嘉诚之超人打扮作封面,「超人」之名从此不胫而走。不过李嘉诚本人谦称,自己还是最喜欢别人叫他作「诚哥」。众所周知,「超人」之所以能成为香港首富,主要是因为地产业务赚到巨额利润。其实早在1958年,李嘉诚已经意识到香港地小人多,土地求过於供,於是从那时起已经涉足地产业,投得北角及柴湾用作建厂的地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

1970年,李嘉诚认为塑胶花甚至整个塑胶工业会被新兴工业地区所取代,决定在未被淘汰前将工厂结束,於是开始为买家寻找供应商。次年他的地产业务发展迅速,所得利润已远超於工厂业务,因此正式成立长江地产有限公司。超人有感一间公司要发展得快便一定要上市,这是筹集资金、发展公司的最佳途径,故将长江地产易名为长江实业(集团),并以3元的定价於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获得超额认购65.4倍。

创华资收购外资公司先河

这之后的上世纪整个70年代,李嘉诚的地产业务飞速发展,包括1974年购入位於中环核心地带的华人行;1975年,发展第一个大型私人屋苑北角赛西湖大厦。1977年,长实击败包括置地的英资财团,取得香港地铁中环旧邮政总局上盖的物业发展权;一个月后,又获得旧金钟海军船坞上盖发展权。同年又收购美资永高有限公司(包括在港拥有五星级的希尔顿酒店),开创华资公司收购外资公司的先河。

华人入主外资集团第一人

1978年,由长实发展的香港中环地铁站上盖物业於8个小时内所有单位全部售罄,创下香港一日之内出售楼花价值最庞大的纪录。3个月后,金钟站上盖的两幢大厦,第一日卖出超过九成,再打破中环地铁上盖物业的纪录。1979年,长实从汇丰成功收购和记黄埔,李嘉诚成为香港华人入主外资集团的第一人。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李嘉诚执掌的商业帝国业务更加多元化,长实1985年从置地收购香港电灯集团(2011年2月易名为电能实业)。和黄於1983年在香港展开流动电话业务,1985年提供模拟制式流动电讯服务。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李嘉诚开始在内地作大规模投资。1993年长实投资位处北京市中心的大型地产项目―东方广场,该项目2004年落成。同时,和黄与内地企业合资拥有及经营发展深圳盐田港,是华南地区最具领导地位的天然深水港。到了2003年,长和集团在内地的投资总额已增加至超过600亿港元,约占集团香港上市部分的资产12%。

2015年长江集团宣布重组,合并了长实与和黄的业务,并创立长江和记实业以持有非房地产业务,及长江实业地产以持有房地产业务,藉以取得更现代化架构和更高效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