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锦囊:吁政府增供应 「应该多啲快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57
地产新闻
楼市锦囊:吁政府增供应 「应该多啲快啲」
(文汇报) 2018年3月17日
本港土地供应一向不足,楼价飞涨令香港成为全球楼价最难负担的城市。昨日宣布退休的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再被问及楼市锦囊,他表示绝对不敢讲楼价是否已见顶,但坦言目前本港楼价已与市民收入脱节,政府应该增加公屋及居屋供应。长和系副主席李泽巨更用「肚饿食饭论」来呼吁政府於土地供应不应分中短期或中长期,而是有地就应尽快增加供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买楼自住唔怕楼价跌

李嘉诚昨出席长和业绩记招,他指香港过去两年楼价升了1倍,楼价已与一般市民的收入脱节,政府应该增加公屋及居屋供应,令普罗大众住屋不成问题。他又说:「经济无问题应该买楼......买嚟自住无问题,将来或者有乜嘢意料唔到,令楼价跌落去,但反正自己住,有咩关系?只要计好分期付款Afford(负担)得到便可。当然可能未来利息会加上去,但系我睇唔出会加到好离谱,加2%至3%已经不得了㗎啦。」他又称,政府应推多啲土地,「应该多啲快啲。」

长和系副主席李泽巨指出,土地供应不应分中短期或中长期。他举例:「我有一日无食Lunch,晚上已经好肚饿,去餐厅食饭,点菜后,个侍应仲要问我上汤定冷盘先,咁梗系有就上啦,好肚饿啦。」他认为,土地供应亦一样,有地就应该快些推:「你去问住劏房嗰(啲)人,梗系想你快啲(推)。」

料货柜码头起楼可行

问到於货柜码头起楼的机会,李泽巨表示,「我系土木工程师,我可以答......长实20多年前葵涌货柜码头都有个仓系喺货柜码头上起,喺度营运,我谂系香港?家其中一个最大,层层楼货柜可以上到去顶楼嘅一个仓。嗰个系起咗20年,我谂廿年前识做嘅嘢,?家无理由唔识做。」

他又指,「码头我哋只系其中一个Player,(问:但你系最大嗰个)系咪最大、你睇一睇,差唔多啦,但个Point系,如果香港土地供应有需要时,只要唔好影响码头运作,我哋都系顾全大局,跟住政府方向,都要Make sure唔好影响码头运作,但系我觉得系有方法。」

对於近年本港地产商与内房争夺本港土地,李嘉诚指,香港地产商有自己竞争力,内地地产公司负债高过香港地产商,用内地方法来香港做生意会有危险。

他又指,长实於去年底以402亿元出售中环中心,主要因为集团持有的业权只有75%,据长实的业绩报告透露,如条件达成,交易将於今年内完成。以中环中心於年终结算日的账面值计算,若交易完成,集团可获利约1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