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833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3月16日
【明报】指,政府转口风,研徵空置税,陈茂波:9500伙落成未售,较去年显著增加。财政司长陈茂波今年初曾表示,本港私人住宅空置率低,政府不一定要实施物业空置税。不过,陈茂波昨首度改变口风,指去年底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私人住宅(即一手楼)数目达9500个,较去年年初显著上升,政府注意到有关情况,正研究如何释放空置单位,并指「空置税是其中一个考虑范围之列」,但未有交代是否针对一手楼。有学者认为,实施空置税有助减少囤积炒卖住宅情况,但难定义何谓「空置」,认为行政上向一手楼实施空置税,较二手楼容易。

【信报】谓,楼市闯高疯,半个月53宗破顶。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於上月28日出炉后,对楼市「加辣」只字未提,令积压已久的购买力全面释放,掀起二手破顶潮。本报统计预算案公布当日至今约16天,二手市场至少诞生53宗不同类型的创纪录成交,当中最少5宗的买家是年轻的九十后,包括昨天以488万元(已补地价)购入公屋青衣长安邨一个低层户,成交价冠绝该区已补地价公屋市场。学者认为,现时楼价虽然偏贵,但股市造就的财富效应开始显现,加上预算案公布的土地供应有所减少,买家忧虑楼价升势加剧,遂争先恐后抢闸入市。

【文汇报】报导,二手大型屋苑万元内「绝种」。楼价持续癫升,一向被誉为是「上车天堂」的天水围嘉湖山庄,最新平均尺价也升穿1万元,「登堂入室」之路变得更为遥远。统计显示,嘉湖山庄2月平均尺价首度升破1万元大关,报10,023元,意味全港50指标屋苑均全线晋身「万元户」,尺价万元以下指标屋苑正式绝迹市场。

【苹果日报】称,海航势沽剩余启德地,贷款6月到期,长实磨拳擦掌。持续出售本港及海外资产减债的海航集团,套现行动未见停止,前年底起高价投得4幅启德地的海航,近期已向恒基地产(012)及会德丰(020)以溢价出售其中3幅,但发展商对剩余1幅仍磨拳擦掌,包括长实(1113)亦感兴趣。

【东方日报】指,内房嫌港地贵拒癫抢。香港住宅楼价及地价高企「吓窒」内地发展商!富力地产(02777)联席董事长张力表示,香港住宅楼价及地价「实在太贵」,因此暂时无意来港发展,又认为香港楼市已经见顶。然而有分析认为,未来香港土地市场未必再现「中资抢地」的情况,但不意味地价会回落。

【晴报】报导,可相邻棕土群占逾千公顷,团体促善用。房屋问题困扰不少香港人,本土研究社发表新界棕土研究报告,指新界有逾千公顷相连的棕土群,面积相当於7个荃湾市中心,当中723公顷未被政府纳入发展时间表,认为只要善用其中3分之1棕地,已可以提供8.4万伙乡村式公屋,有助解决房屋问题,质疑政府低估棕土的潜力。

【星岛日报】曰,财团豪掷20亿,收购云地利大厦55伙。本港财团积极增购土储,尤以豪宅地皮最为积极,除通过拍卖购入地皮外,更藉并购市区旧楼吸纳地皮,其中跑马地旧楼云地利大厦约55伙,刚获财团一口气以约20亿元购入,最高购入尺价达3.89万元,贴近同区现楼价,因应该财团已购入项目逾8成业权,可於短期内申请强拍重建;市场消息指,收购财团以会德丰的呼声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