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囤盘托市 港府研空置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98
地产新闻
打击囤盘托市 港府研空置税
(文汇报) 2018年3月16日
陈茂波:9500伙新盘落成未卖 数目显著上升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本港楼价高升不退,令香港成为地球上最难置业的城市。政府怀疑有发展商囤盘托市,个别为追求高价,以「唧牙膏式」招标卖楼,手法极有问题。由於发展商囤积单位,即使政府积极觅地推地,仍无法令市场供应增加。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表示,至去年底发展商手上有9,500伙落成单位未卖出,数目显著上升,政府正研究如何处理。他并表明,增设空置税也在考虑之列,但目前本港住宅空置率仅3%,属低水平,故政策要锁定目标,未必全面去做。

陈茂波今年1月份被问到会否推出空置税时,仍指未必适合,但昨日在网台访问中「口风」有所松动。他表示,留意到截至去年底,发展商手上有9,500个单位落成但尚未卖出,与去年初比较显著上升。他说:「空置税是其中一个考虑范围之列,我哋?家整体空置率(私人住宅)约3%几,以这个空置率来说属低水平,所以当我们去谂点样做时,目标要锁定,未必全面去做。」被问到目标是否针对新楼或对象为何人,陈茂波则表示尚在研究,不便透露。

去年私宅空置率3.8%

运输及房屋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一手私宅中,落成后仍未卖出的单位数量约9,000伙,较2017年初8,000伙增加12.5%。回顾近年数字,2015年落成未卖的新楼曾经低至5,000伙,即近3年间,一手落成单位未售出的数量足足增加80%。而差估署资料显示,近年私人住宅空置率低企,由2012年的4.3%,一直下降至去年的3.8%。

地产及建造界立法会议员石礼谦指,不清楚未卖出单位有近万个的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需要数据研究。他认为,在现时楼价高企下,发展商不介意交税,但亦指政府不能只靠税收解决问题。

税务学会忧执行有难度

税务学会副会长崔庆昭认为,徵收空置税可以令香港住宅单位供应数量增加,但会令香港简单税制复杂化,而且如何界定为空置,执行上会有难度。「香港不少人士的居住模式是在港住半年、外地住半年,这些是否属空置?如果豁免的话则会增加行政上的麻烦。」他认为,要解决楼市失衡,必须由根本着手,增加土地供应。

业界人士指,空置的定义广泛,除新盘落成后未推出的单位外,正在装修的物业也是空置,假如业主长期去旅行又或正在接受治疗而住院亦为空置。更甚者,或许有人为避免交税而以超低价租予亲朋戚友。因此政府除非只针对性地对新盘空置徵税,否则若全面徵税,政府要证明哪个单位属於空置,行政成本相当高昂。

租管不能解决贵租问题

事实上,近期政府的回应亦看得出政府的空置税或有针对性。陈茂波近月指出,部分发展商近年倾向以招标形式出售一手楼盘,令楼价透明度大减,更被指为楼市「抬价」,私楼售价屡创新高。他更举例指,最近有住宅项目在300多个单位中,只将2个单位招标,而本港新盘落成后仍未卖出的单位数目正上升,因此正检视能否改善相关销售手法。

另一项也备受关注的楼市政策是租金管制,被问到会否设立租金管制的时候,陈茂波昨日指,租金管理措施并不能解决现时租金高昂的问题,反而会对租金、楼宇维修保养等问题,带来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