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证指暂不宜放宽按保 李令翔:楼价涨 息口升 供应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47
地产新闻
按证指暂不宜放宽按保 李令翔:楼价涨 息口升 供应增
(信报) 2018年3月15日
楼价持续上升,置业人士敍造九成按揭日益困难。按揭证券公司总裁李令翔表示,基於风险管控的考虑,现时并非放宽九成按揭保险计划的适当时候。另外,该公司今年中将推终身年金计划,预算公众需求或超过发行额100亿元的倍数计,他透露,届时会按情况积极考虑加码,尽量满足公众需求。

尽管市场期待按揭保险计划成数能放宽,令更多人可敍造九成按揭。李令翔认为,「现时并非适合放宽的时候」,因为现时楼市风险较之前收紧按保时高,除楼价上涨外、利率环境上升较下跌机会大、楼宇供应量亦会持续增加。按证公司的按保计划,九成按揭只适用於400万元或以下的楼宇。

预告年金计划将加码

李令翔称,该公司现时按保业务畅旺,每日平均申请100宗,较过去平均每日申请30至40宗为高。

该公司去年新取用按揭保险贷款总额,按年增长30%,单是今年首两个月按年亦升20%,主要是八成按揭计划,九成按揭占整体少於一成。在九成按揭中,40%的楼宇位於屯门、元朗及长沙湾。

按证公司旗下的香港年金公司今年中将推出终身年金计划,李令翔估计,公众需求较100亿元的发行额超出以倍数计,按情况会考虑加码,尽量满足公众需求。

香港年金总裁刘应彬表示,若反应理想而情况适合,会决定即时加码。由於发售过程分两阶段,首阶段是有意认购人士表达认购意向,第二阶段才正式认购,估计首阶段后已了解认购需求,届时可作出是否加码的决定。

李令翔补充,为配合年金业务的发展,外滙基金已承诺注资。

研买基建融资资产

此外,由於一般保险公司不能同时从事长期业务,按证公司已另外成立一家一般保险的子公司,香港按证保险并已提供30亿元注册资本,稍后会把现有的按保及安老按揭等业务转入子公司。

按证公司日后主要负责购买资产、证券化、财资及发债等业务。他指出,正研究购买基建融资资产的可行性,冀短期内会有决定,若决定购买基建融资资产,希望今年内会有交易落实。

李令翔说,未来20年至30年全球基建融资需求以过万亿元计,业务前景理想,按证公司若发展有关业务,除向银行购买相关资产外,亦可参与共同融资,惟因未有此类业务经验及专才,是目前研究可行性其中的关键。若落实购买基建融资资产,按证日后亦可将之打包进行证券化,包括发行零售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