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楼利息扣税教你悭到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17
地产新闻
供楼利息扣税教你悭到尽
(东方) 2018年3月13日
新一季由税局发出「绿色炸弹」将会寄到全香港打工仔手上,打工仔五月起陆续收到报税表,记得不止供养长者及子女、强积金供款等,供楼人士亦可享受报税优惠。

供楼利息扣税又叫「居所贷款利息扣税」,针对供楼人的利息开支作扣税,市民可以享受的扣税期最多为20年,以助减轻供楼市民纳税负担。

每年免税额最多十万

由於按揭以「息随本减」方式计算利息,首数年的利息比例较高,足额使用10万元扣税额的机会亦较大,所以对上车客而言最重要。而且可以博取政府在未来二十年再延长供楼扣税优惠年期。

根据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估算,以现时普遍新批按揭利率,可达拆息(H)加1.3厘、30年供款期及六成按揭计划,若上车客首年享尽10万元利息扣税,就要买入楼价850万元的物业,以及借取650万元贷款额。

只限已入伙自住物业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利用按揭保险的贷款额上限为480万元,即使以H加1.3厘及30年供款期计算,首年可以用於扣税额的利息开支,实际上最多只有93,970元。

美国已经踏入加息周期,而且加息步伐加快,市场预期香港将无可避免跟随加息,随着按息上升令供款增加,即使供楼业主现时未能享尽供楼利息扣税,未来可以享受到的扣税额亦会因按息上升,而自动增加。

投资者值得留意的是,供楼利息扣税只适用已入伙的自住物业。如果购买工商物业或车位等非住宅物业,供款利息并不能用於扣税。

至於住宅物业,亦要属於现楼才符合供楼利息扣税资格,意味买新盘楼花时,选择即供付款方法的期间,利息支出不能扣税,要待业主入伙后,其供款利息才合资格。

现时按息仍然处於历史低位,加上近月楼价愈升愈有,资产市场气氛向好,不少业主趁机加按物业套现,并投资於股票等。但套现部分的利息开支,不能用於供楼利息扣税,意味着只有原有按揭供款金额的利息开支部分,才能用作供楼利息扣税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