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下月商增招标透明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2
地产新闻
市建局下月商增招标透明度
(信报) 2018年3月9日
政府近年全面采用招标方式出售土地,为增加招标透明度,发展局本月宣布,将於2018/19财政年度(下称下年度)开始,於完成中标交易手续后,以不记名方式公布其余标书的入标价。市区重建局(下称市建局)接受查询时表示,将於下月的董事会就有关做法进行讨论。

政府近年以招标形式出售土地时,一般会於开标当日公布中标财团的名称和其母公司名称,亦会一并公布其余有入标的公司名称。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本月初公布下年度卖地计划时宣布,於下年度第一季度开始(即今年4月起),除前述做法外,亦会於开标后约4星期,在完成中标交易手续后以不记名方法公布其他标书的投标金额,供业界和市场参考,相信新措施可回应市场对卖地结果的高度关注,同时确保招标能够顺利完成。

麦美娟:助掌握地价资料

铁路项目和市建局项目亦是近年土地供应主要来源,发展局接受查询时表示,港铁(00066)物业发展项目,包括港铁以代理人身份推展的西铁物业发展项目,一般采用公开招标机制,港铁或按其他考虑因素自行决定项目招标条款细节或详细推售安排。资料显示,港铁近年公布招标结果时一般会公布中标者名称,西铁项目则公布中标者名称和中标价。至於市建局,其招标过往亦只会公布中标者名称。市建局回应时说,将在4月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作详细讨论。

本身是市建局非执行董事的立法会议员麦美娟表示,市建局如果采用与政府相若的方法公布招标结果,可以让市场掌握更多有关市区熟地的价格资料,有助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希望局方在不牵涉商业机密的情况下,公布较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