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世代孭重债 经济逆转冲击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09
地产新闻
千禧世代孭重债 经济逆转冲击大
(东方) 2018年3月7日
近年银行力谷私人贷款,加上信用卡唾手可得,先使未来钱文化日益严重。有顾问机构调查显示,本港千禧世代孭债愈来愈重,在息口进入上升周期,经济及就业市场随时逆转,一旦遇上逆境,年轻债仔将深陷入不敷支、偿债无力的恶性漩涡。

过去十年,全球央行滥印银纸,超低息环境持续,香港银行存款利率长年低企,既惩罚审慎理财者,更变相助长借贷挥霍、「洗脚唔抹脚」的文化,尤其对从未经历过经济崩坏、拆息狂升日子的年轻人,在崇尚享乐主义下,只想到碌卡早买早享受,甚至不惜支付高息以现金透支消费。

有调查显示,本港千禧世代(即现年介乎23至38岁人士)已成为私人贷款增长动力来源,占全港62万个无抵押贷款帐户的三成五。截至去年底,平均每人所欠的分期贷款金额,高达25.8万元。以本地打工仔月入中位数约1.5万元计,即使不吃不用将全部收入还债,亦需一年半时间才有机会脱离苦海,情况实在令人不安。

香港楼市丧升,股市创十年高,经济有起色,失业率维持2.9%的十年低位,就业不足率更重返九七年水平,打工仔感觉良好,感受职场搵工相对以往容易,也对於未来薪酬趋势向上,逐渐变得乐观,花钱也自然更豪爽,即使钱不属於自己,也都在所不计使了再算。

不过,大众眼中本地经济渐入佳境,却漠视内里危机四伏。金管局资料显示,近年香港家庭负债,占本地生产总值比率持续上升,去年第三季达到69.1%的历史新高水平,当中按揭贷款占家庭负债比率高达五成,反映债务对家庭财政风险,升至不容忽视的警戒线。

香港楼价脱离港人购买力,是人所共知的现实,市民为求上车借到尽,透过私人贷款或向亲友筹措,情况比比皆是。然而,美国已开始加息兼缩表,今年至少再加息三次,按揭利息负担必然加重,万一加息来得更快更急,不难想像楼市泡沫,势必难以维持,一旦火烧连环船出现股市插水、就业市场变差,大家身处的繁荣盛世,随时瞬间消失於无形。

无可否认,香港银行水浸,市民不时收到银行电话推销,谓私人贷款眨眼到手,加上信用卡的滥发,带来极大诱惑,是近年社会消费风气转热的主因。不过,大家要居安思危,谨记量入为出、积谷防饥的传统理财智慧,切忌债冚债,令利息负担像雪球般愈滚愈大,将自己推上不归路,当经济逆转,届时才去悔不当初也都太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