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记冀善用湾区纾港楼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10
地产新闻
民记冀善用湾区纾港楼荒
(文汇报) 2018年3月7日
促建「香港城」 让港人享国民待遇 助港青向上流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朱朗文、沈清丽 北京报道)民建联6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昨日举行记者会,分享他们对今年全国两会的感受。他们关注如何便利港人在内地生活,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港区政协小组会议特别就大湾区开办专题讨论,她认为大湾区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重点,希望利用大湾区机遇,解决房屋及青年向上流动等问题。

民建联3名港区人大代表谭耀宗、叶国谦、陈勇,以及3名港区政协委员李慧琼、彭长纬、梁志祥昨日举行记者会。

谭耀宗:减内地就业限制

谭耀宗分享了他昨日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上的发言,希望给予在内地工作、居住、生活的港人提供国民待遇。

谭耀宗举例指,香港居民到内地就业,要办理就业证、检疫证明、营业执照,如果应聘者的条件相同,企业通常不考虑聘用香港居民,因为「太麻烦」。

同时,香港居民要在内地使用电子支付,必须先在内地开设银行账户并将其绑定,很不方便。谭耀宗认为问题虽小,但会造成两地人员往来障碍,特别不利於鼓励香港年轻人多到内地增加认识,不能因为事小而不为。

李慧琼:改善交通安排

李慧琼表示,港区政协小组会议特别就大湾区开办专题讨论。她认为,大湾区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重点,希望利用大湾区机遇解决市民希望我们解决的问题,其中之一是房屋问题,希望突破思维,在大湾区地市建「香港城」,为解决土地房屋问题提出突破位。

她续说,要内地与香港居民来往更频繁,要吸引香港青年、专业人士到内地发展,必须解决交通问题,而未来高铁香港段开通并实施「一地两检」,以及港珠澳大桥通车,都将会是契机,「我在小组讨论中亦建议,如果港珠澳大桥可以令香港车辆毋须额外申请,或者多些配额令港人可更方便到达珠海,相信会有更多港人愿意到大湾区。」

李慧琼重申,大湾区发展是重大机遇,政协层次会有具体仔细深入研究,令大湾区成为香港青年、专业人士或解决香港问题的突破性出路,希望特区政府能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大胆作出施政目标。

在民建联今年提交的31项两会建议或提案中,包括了容许港人参军及报考内地公务员。彭长纬表示,民建联曾在2011年访问18岁至35岁的青年,67%的受访者认同港人可以参军,20%很想参军,显示港人对参军保卫国家非常重视。

「新丁」梁志祥就指,港人对政协工作不了解,但他发现资深委员非常专业和准确看问题,未来委员们会与年轻人分享讯息及看法,如进入校园、举办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