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6大陷阱 业主要留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55
地产新闻
装修6大陷阱 业主要留神
(东方) 2018年3月3日
现时楼价高企,港人置业艰难,能够上到车荣升业主本来是件开心事,但新屋装修时若遇上无良装修公司,随时欲哭无泪。新手业主如果不想蒙受损失,不妨睇睇专家如何拆解六大装修陷阱。

装修是一门专业的学问,新手业主多属门外汉,难免敌不过无良装修公司层出不穷的蛊惑招数,如货不对办、严重超支,甚至烂尾工程等,稍一不慎就会将新居弄得一团糟。

装修「中伏」的个案不时发生,就如张小姐购入一个楼龄30年的单位,打算装修新屋筑爱巢,收楼后委托一家装修公司进行全屋装修,结果换来一肚火。她无奈指,工程完工入伙后才是噩梦的开始,除了发现多处地方需要执漏,最惨的是施工质量不佳,导致咸水喉爆裂令全屋水浸。

更令张小姐气愤的是,装修公司原先承诺赔偿,但之后反口并先发制人入禀向张小姐追尾数。张小姐迫於无奈上庭跟对方周旋,虽然最终令对方在上庭前主动提出和解,最终获得赔偿讨回公道,但她坦言,这段期间身心受尽煎熬,谂起装修都怕怕。

交尾数前须验楼

验楼专家赖达明(明哥)认为,业主面对的种种装修陷阱,源於无良装修公司「掠水」及悭工时的心态。

他建议,业主签署装修合约前宜白纸黑字列明完工日期,还有所包括的项目及收费,清单要详细,避免模糊字眼,以免被人误导后加项目。而每个工序完成前要拍照记录,验好楼才交尾数。

陷阱一:游说后加工程滚大收费

许多新手业主喜欢选用装修套餐,明哥提醒切勿贪平,因一些无良装修公司会以超平的套餐报价作招徕,吸引消费者「落叠」,并跟业主混熟后博取信任,等待清拆单位内笼时,不断游说业主后加工程,令装修费愈滚愈大。

他续说,即使业主提出终止合约,装修公司仍会趁机要求额外赔偿,部分更夸大工程价值,坐地起价增加赔偿金额,最终业主沦为「人肉提款机」。

拆解方法:细节须合约列明

明哥指,要减低无良装修公司后加工程风险,建议整项工程细节及收费在装修前已跟装修公司商议好,并在合约书面仔细列明,任何后加工程切勿口头承诺,要清楚金额及工程详情,并白纸黑字加入合约才开工。

此外,装修完工日期及赔偿条款亦要在合约列清楚,因施工时间愈无限制,对无良装修公司后加工程「掠水」愈有利。

陷阱二:厨厕漏做防水工序

众多陷阱中,防水工程不容忽视。赖达明指,因涉及工序繁复,无良装修公司会千方百计赚到尽,尤其是一定要做足防水层的浴室,无良装修公司会偷工减料,不跟足标准施工,「偷鸡」不做浴室地台及墙身防水以悭成本及工时,变相多赚三至五成利润。

若业主发觉欠防水工序,无良装修公司就推说合约没有全包,并以日后会引致严重漏水为由,游说业主后加防水工程,乘机掠多一笔。

拆解方法:测试有否渗水

他指,在签订装修合约时要列明厨厕包防水工程,并要进行试水测试。屋宇署曾就单位渗水向业界发出指引,对新手业主甚具参考价值,如浴缸和淋浴间四周的墙身,防水漆至少油至1,800毫米的高度。

另外,防水工程施工时业主谨记多督工,减少有欠妥善的问题出现。其他有渗水风险的外墙、窗户、厨房、水管及排水管亦要做好防水工程。

陷阱三:师傅擅自加装电掣

滥装电掣是无良装修公司最常见的「掠水」招数,明哥指出,一般居所的电掣位最多约20至30个,但不时会出现装修师傅擅自加装电掣位的情况,有个案更夸张到电掣位超过一百个,连同其他「掠水」位,「埋单」装修费较原先的暴升近四倍。

拆解方法:宜事先规划分布

明哥指,装电掣计算方法在行内准则不一,要避免无良装修公司滥收费用,宜在装修前与师傅规划电掣及插苏掣分布,了解其计算收费准则,如「单苏」、「孖苏」或更换电掣盖面均有不同收费。

订立装修合约时建议除了订明每个电掣位及盖面的收费外,还要写清楚数目。另暗喉拉线亦要留意,一不留神被无良装修公司游说后加入墙工程,收费可大可小,随时大失预算。若有需要加单就要在合约列明款项才施工,并多些亲自跟进施工进度,拍照作为证据,是否跟合约订明数目有出入。

陷阱四:代购用料 偷龙转凤

装修公司为顾客代购装修物料相当普遍,赖达明提醒,这是无良装修公司常见的「掠水」位,阴招多不胜数,最普遍是用料「偷龙转凤」,以瓷砖为例,旧瓷砖或平瓷砖当新瓷砖用,施工时只铺到眼见的地方,如家俬、地柜及厨柜底都不铺地砖。

更离谱的是不铲走原先地砖直接铺上,即使地台加高阻挡门口开关亦不理,用尽方法悭人工及赚尽买料差价。另外,装修套餐通常连工包料,如单位实用面积400方尺,无良装修公司只包其中300方尺,逼业主就范补钱购买额外瓷砖。

拆解方法:亲身跟足 兼要攞单

在装修合约仔细列明用料款式及数量,因国产与外国货价钱、质素相差很远,一不小心随时得不偿失。若连工包料,合约内亦要写清楚是全屋包料,以及用料的详细资料,避免「口同鼻拗」。

另外,代为买料时要跟足,宜向装修公司索取单据以作证明。

陷阱五:落订太多恐烂尾
明哥指,业主在缴付订金要小心堕入无良装修公司「掠水」陷阱,即使委托相熟的装修公司,钱银交收一样要清楚,切记不要付太多订金。他说,曾见过有业主委托装修公司装修一个实用面积1,000方尺单位,合约订明装修费170万元,在签合约时业主被游说先付逾四成装修费,即约70万元作订金。

清拆单位内笼之后,业主发觉装修公司手法有问题,惟「洗湿个头」被迫就范,缴款付额外费用终止合约,最后不但新屋装修「烂尾」收场,还要花精力追讨赔偿。

拆解方法:按工序付款最佳

明哥教路,最好的付款方法是按工序分四至五次缴付装修费,签装修合约时最多付一至两成装修费作订金,之后待清拆内笼、铺线等暗位装修完工后再付,然后是铺砖及油漆等饰面工序完成后。

若连家俬装修,就要货到才付款,最后保留装修费一成作尾数,留待验楼妥当后清付。

陷阱六:墙身翻新偷工减料

旧楼装修普遍会翻新墙身,一般而言包括铲底、批灰及上新油漆等工序,明哥称,一些无良装修公司为了悭人工、时间及用料,没有跟足工序,希望牟取多六至七成利润。

他续说,其中一项阴招是未做铲底及重新批荡工序就上新油漆,而一般上新油时要油两至三次,却「偷鸡」油一次;更离谱情况是以质量、防水及安全性甚差的旧油漆取代新油漆上油,企图鱼目混珠。用料及施工质量不足,日后不但有机会出现墙身龟裂、剥落及渗水情况,更会影响家人健康。

拆解方法:监工及拍照记录

草拟装修合约时要清楚写明油漆的品质及数量,除了颜色外,亦要列明品牌及数量。油漆宜选用品质及防水性佳的款式。翻新墙身宜每个工序都监工,并拍照记录,万一「中伏」可作日后追讨赔偿的理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