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地 启德占1/3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03
地产新闻
政府推地 启德占1/3
(东方) 2018年3月2日
政府公布下年度卖地计划,共提供27幅住宅地,料涉约1.52万个单位,但下个财政年度首季推出单位不多,仅推出一幅住宅地,涉及约500个单位,按季少近七成,亦为一二年首季以来最少。不过,新卖地表内估计有逾10幅百亿地王,有9幅来自启德发展区,占卖地表住宅地三分之一。

山顶地尺价首现8万

卖地计划新增的山顶文辉道,估值尺价达8万元,而滚存的一幅启德住宅地皮估值逾240亿元,两者有望成为卖地史上的尺价及售价地王。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公布二○一八至一九财政年度卖地计划,新卖地表共有27幅住宅地,提供约1.52万个单位,当中占12幅为新增地皮。

来季仅推1幅 6年最少

政府亦公布季度推地安排,下季仅推出滚存的油塘高超道住宅地,涉约500伙,较本季度约1,600伙供应,大减约68.8%,亦是一二年首季后最少。若连同铁路及市建局等供应,下季卖地计划共可提供约2,420个单位。

对於下年度初期供应较少,黄伟纶指出,政府财政年度供应目标为1.8万伙,年度第二至四季推地将会较多,而启德发展区地皮可兴建约8,000至9,000伙,改划土地用途已达到成熟阶段,有望在未来季度陆续推出。目前卖地表27幅住宅地当中,仍有16幅未完成修订大纲图程序,料涉及约11,710伙,占年度供应比例达约76.8%。

据卖地表资料,预计可於今年四至九月份(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上半年)供应的用地亦只有4幅,包括上述油塘地皮,另外3幅分布於大埔、大屿山及山顶。

据了解,卖地表新增地皮较本年度减少8幅,不过新增的启德、安达臣及山顶三幅地皮,全为地王级数,其中,启德及安达臣地皮估值均逾百亿元。

新纳入卖地表的山顶文辉道地皮,市场预期每方尺楼面地价约5.7万至高达8万元,即使是下限估值,亦足以打破○六年山顶加列山道豪宅地录得的42,195元现有纪录,成为卖地史上尺价地王。

启德超级地王240亿

事实上,启德发展区将成下年度供应重点,同时亦是百亿地王的集中地区,27幅住宅地当中,占9幅来自启德发展区,占比逾三成,每幅启德地都有力成为百亿地王。其中,滚存的第4A区2号地盘可建总楼面超过120万尺,市场估值最高约240.32亿元,势成香港卖地史上首幅二百亿住宅地王。

回顾今个财政年度推地情况,政府本年度已批及待推住宅地共11幅,涉约5,840个,另铁路及市建局供应分别2,600及280伙,来自须修订及毋须修订土地契约的私人发展共16,780伙,总数约2.55万伙,较供应目标1.8万伙多出逾四成。

新机制拟披露落标价

政府就土地招标推出增加透明度的破天荒新机制。黄伟纶指,政府下季开始将在完成中标交易手续后,以不记名方式公布其余所有标书投标金额,以供业界及市场参考。

对於为何不在公布中标结果当日,同时公布其他投标价,他指出,完成交易后才公布其余标书金额,以防增加发展商挞订的机会,并指出招标及拍卖两种机制在经济理论上相近,近年招标运作良好,故未有考虑恢复以拍卖形式推出。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认为,政府公布非中标者出价有助增加透明度,发展商下次竞投同区地皮出价上有参考,有机会令「面粉价」下降。

长实集团(01113)执行董事赵国雄则称,新措施可以增加市场透明度,是一个好的做法,而公司对下年度推出的每幅地皮均会积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