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楼潜在供应2.55万户8年最低 卖地大计今公布 27地涉1.52万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13
地产新闻
私楼潜在供应2.55万户8年最低 卖地大计今公布 27地涉1.52万伙
(信报) 2018年3月1日
市民置业意欲强烈,政府积极增加房屋供应,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财政预算案》时指出,未来5个年度私人住宅单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约2.08万个,较过去5个年度的平均数多约五成。在2018/2019财政年度(下年度)的卖地表将有27幅住宅地,提供约1.52万伙,连同其他供应,令私人住宅地潜在可兴建的单位仅约2.55万伙。

安达臣道首置上车地明年度推

陈茂波指出,政府正竭力觅地,实际住宅供应已增加。供应虽增,推地步伐未有放缓,政府今天(3月1日)将公布下年度卖地计划,陈茂波率先披露,下年度卖地表将提供27幅住宅地,预计可供兴建约1.52万个单位;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和私人发展项目等,预计下年度全年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2.55万伙。而全年度供应目标为1.8万伙,政府有信心可做到。

资料显示,政府自2011/2012年度重新主动每季卖地后,每年潜在供应由2.58万至3.54万伙,而下年度的潜在供应为2.55万伙,则是近8个年度新低,亦较本年度约3.16万伙急挫约19%。位於观塘安达臣道的首幅港人首置上车盘用地,则将纳入卖地计划中。

陈茂波表明,会继续透过改划用地、适度提高发展密度及推展九龙东启德发展区、观塘安达臣道、铁路物业和市区重建等发展项目,在短中期提供合共约38万个住宅单位。中长期方面,则会全速推行多个新发展区等项目,以提供另外约22万个单位。

4商业酒店地共570万尺楼面

政府消息人士称,有意透过负责兴建基建设施及增加地积比,吸引私人发展商把农地补地价发展住宅,但倾向维持一定的公私营房屋比例,以及不会在地价上提供优惠。

除住宅地外,政府将继续增加商业供应,未来几年预计陆续推出位於中环新海滨和西九龙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总站上盖等商业用地,下年度卖地计划会包括4幅商业/酒店用地,可提供570万方尺楼面面积。

新一份预算案并未推出楼市新「辣招」,亦没有协助市民置业的新措施。陈茂波解释,辣招未必有长期效果,但可打击炒卖,而现时楼市继续升温,若在现阶段「撤辣」担心会火上加油。陈茂波表示,不会推测未来楼价走势,但认为未来住宅供应会继续增加,加上利率有机会上扬,对楼市会带来压力,呼吁投资者量力而为。他指出,截至去年底,有9500个住宅单位落成后未发售,亦注意到部分一手楼的销售手法,例如个别楼盘有300伙,只推出2伙招标等,政府正留意情况。陈茂波强调,政府最高层处理楼市问题,会从整体和循多方面着手。长实(01113)执行董事赵国雄称,希望发展商可尽量配合政府加快推盘解决需求。嘉里发展执行董事朱叶培说,地产发展投入资金庞大,资金流对发展商营运举足轻重,故推盘会按需求的步伐进行。

被问及政府会否推出租金扣税措施,陈茂波表示,预算案未及考虑,将继续跟进。政府消息透露,政府非常认真考虑租金扣税的做法,但由於已印刷报税表,并涉及更改电脑系统,故希望明年可推出。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称,预算案对楼市没有大影响,目前看不到有重大因素能令楼价大跌。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指出,楼价升势持续,建议政府把首次置业按揭成数放宽。团结香港基金认为,预算案提及的房屋发展欠新意,认为长远须透过维港以外大规模填海,而政府设施用地落实「一地多用」发展模式,以及透过公私合营模式释放发展商的土地储备等,则可作为中短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