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活化空置地校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8
地产新闻
10亿活化空置地校舍
(文汇报) 2018年3月1日
财政预算案昨日宣布预留10亿元,资助团体复修空置的政府用地或校舍,并以短期租约出租,最快今年下半年接受申请。消息人士表示,现有约830多幅空置政府用地,当中空置校舍有28间,团体可利用相关场地作表演场地、文化艺团,或作兴建过渡性房屋。此外,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拟将屯门大兴政府合署迁入重建后的屯门诊所新大楼,腾出的土地或会考虑建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

该830多幅空置政府用地,近半位於新界偏远地区。消息人士透露,地政总署去年底公布近30间可供短租的空置校舍后,目前仅5宗租用申请,相信是因地点远,加上不少校舍状况未如理想,「连水电都没有」,导致申请宗数低。因此,政府会替合资格项目提供基本工程费用的资助,及协调消防处、水务署及渠务署等部门,向使用团体提供技术意见。

作过渡性房屋或毋须改划

现时空置政府用地及空置校舍多为绿化带及「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消息人士表示,倘若将上述土地用作过渡性房屋,未必需要改划土地,因现行机制列明,只要市区的短期租约用途不超过5年,又或新界的短期租约用途不超过3年,便毋须申请改划。

部门「一地多用」腾地建屋

此外,政府拟在「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落实「一地多用」多层发展模式。消息人士表示,以重建屯门诊所为例,打算将高约2层至4层旧建筑清拆,原址重建为约9层至10层新大厦,增加母婴健康院及安老设施之余,并将邻近的大兴政府合署迁入其中。而政府合署原址则改为房屋用途,藉以地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