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财年潜在供应2.55万伙 锐减24%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94
地产新闻
下财年潜在供应2.55万伙 锐减24%
(文汇报) 2018年3月1日
土地供应问题一直困扰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表示,新卖地表将加入12幅新地皮,连同滚存的15幅地,合计将有27幅住宅官地供应,可建约1.52万伙,连同一铁一局及私人发展项目,预计下财年潜在可供应私宅达2.55万伙。虽然该数目足以应付1.8万伙年度目标,但相比本年度3.162万伙锐减24%。发展局今日会公布下一年度卖地计划,届时会有更多细节对外公布。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未来私宅落成量增50%

陈茂波昨指,过去数年在住宅单位供应偏紧、利率超低及资金流入的叠加因素影响下,楼价已非一般市民所能负担。不过,他认为导致楼市急升的基本因素已慢慢起变化。首先是住宅单位供应量将会上升,未来5年(2018至2022年)私宅平均落成量每年将达2.08万伙,比过去5年的平均数增加50%。

此外,据去年底估算,未来3年至4年可以供应市场的一手私宅维持在9.7万伙的高水平,预期楼市供应偏紧情况将会缓和。另外,美国利率正常化继续推进,过去几年香港超低利率情况将不复再。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楼市变化,提醒市民在置业前必须小心衡量风险,特别是利率上升对个人供款能力的影响。

免火上加油不会减辣

至於未来会否有减辣可能性,陈茂波於昨午的记者会回应指,现时楼市升温,故楼市辣招不会纾减,以免火上加油,亦不会为何时撤销、减辣定下时限,要视乎市场情况。他重申,政府不会推测楼价走势,但供应和利率都出现变化,会对楼市造成压力,呼吁投资者量力而为。对於社会有意见要求设立租楼开支扣税额以帮助无楼人士,他会跟进考虑。

另外,他续说,除十分关注楼市升温外,亦关注发展商销售手法是否有改善空间,以及如何将已落成单位推出市场等,强调政府处理楼市问题会整体考虑。他又称,政府关注已落成单位未出售的数字较过去几年多,截至去年底,有9,500个住宅单位落成后未发售,当局正留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