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中心买方财团中资退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84
地产新闻
中环中心买方财团中资退出
(信报) 2018年2月28日
长实集团(01113)去年11月以天价402亿元,出售中环皇后大道中99号中环中心75%权益予中港合资财团,买方财团的主要股东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下称国储)在约4个月后突然「弃权」,有消息指国储是全身而退,由金利丰(01031)行政总裁朱李月华及世茂房地产(00813)主席许荣茂等人接货。不过,朱李月华表示仅投资小部分权益,与国储等合组财团的牵头人卢文端亦称,国储只是减持股份,仍有参与投资。

朱李月华许荣茂齐接手

中环中心75%权益以402亿元易手,造价打破本港写字楼物业历来最高单价纪录,买家为英属处女岛注册的「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大股东是国储,占55%股份,至於卢文端、「磁带大王」陈秉志和蔡志忠等多名本地著名投资者,则合共占余下45%。

根据路透及《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国储已退出收购中环中心的交易,由朱李月华及许荣茂等数名投资者合资接手收购其股权。若以去年物业成交价402亿元计算,国储所占的55%股权,市值约221.1亿元。

朱李月华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主要是看好本港商业物业的市道,因此与其他买家共同投资,不过,她强调,只是投资小部分的股权。而世茂房地产发言人则说,不会就有关报道作出回应,但表明与上市公司无关。

卢文端:国储减持较易过关

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是促成中环中心交易的牵头人,他接受本报查询时透露,国储并没有退出中环中心的买卖,「因为佢哋系央企,如果持股超过51%去海外买物业,国资委审批会好麻烦,时间又好长,所以卖少少股份出去,降低持股,方便成交。」

卢文端又直言,是次转售股份,令国储资金动用更加灵活,「只系本地投资者占比重大咗,有超过60%股份由本地投资者持有」。他补充,有信心中环中心的成交会如期在今年5月完成。

自从中环中心的交易落实之后,市场不时传出物业会分层拆售,甚至出现价单。有消息人士认为:「多过一个财团以估值高过402亿元,再洽购该批货,最高叫价去到500亿元,短时间内估值上升24%,系一个好吸引的交易。」

朱李月华有「壳后」之称,为全港女首富。根据《福布斯》2018年排名,全港十大富豪只有朱李月华一人为女性,身家达120亿美元(约936亿港元),位列第7位。朱李月华曾於2016年10月,斥资65.28亿元向太古地产(01972)购入九龙湾宏照道及临利街交界甲级写字楼楼花项目,现称为Kingston Financial Centre,并将於今年入伙。

至於另一买家许荣茂亦一度是中国地产首富,他不时以私人名义进军本港地产市场,早於十多年前已在香港投资湾仔会展广场办公大楼等分层商厦,2014年曾以个人身份伙拍英皇国际(00163)等透过官地招标购入南区寿臣山住宅地,现正发展为豪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