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楼价进退维谷 小市民自求多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72
地产新闻
压楼价进退维谷 小市民自求多福
(东方) 2018年2月28日
香港楼市过去几年升个不停!最新的八大楼价指数更全面创新高,屋苑癫价成交此起彼落,然而,政府对於压抑楼价一事,近年除了积极寻觅住宅地皮外,已无太多板斧,可说既无心、亦无力,难为一众香港小市民要捱贵楼,未上车的无壳族望楼兴叹,买了楼的又怕楼市一旦逆转变成负资产,政府政策进退维谷,港人只好自求多福!

踏入二○一八年,香港楼市毫无回气迹象,无论是私楼、居屋,甚至车位,近日都不断创新高价,狗年楼市继续疯狂,大中小型住宅指数,长假期间齐创历史新高,资金争先恐后在农历新年不惜以破顶价入市「办年货」,相信春节过后市况会进一步升温。

港楼价癫狂早已闻名,香港楼市连续八年被选为全球最难负担,普罗家庭不吃不喝要用逾十九年收入,才足够负担一个小型住宅单位,寸金尺土形容当前楼价,绝不夸张。最近有调查显示,年轻人婚后未能置业比例,更高达八成五,可以想像若没有「父母干」,后生仔女想自食其力,组织小家庭找个安乐窝,对大部分香港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造成今日楼市疯癫局面,特区政府实在责无旁贷,对高楼价政策未能及时采取行动,一直强调觅地建屋,想达致供求平衡,意愿良好却进度未如理想;重售居屋,价格与市民购买力完全脱节,公屋供应更不用谈,是少得可怜,二十八万轮候者申请上楼遥遥无期,政府在压抑楼市一事上,肯定已错过了最佳时机。

政府近年推出楼市辣招,无疑令投机客大减,不过高昂税费,不断升级的供楼压力测试及置业首期比例,上车客供得起但因为付不上楼价首期,比比皆是,就连有意换楼的业主,都因僵化逆周期措施而却步。此消彼长下,一手楼市在发展商的高成数二按下,垄断市场,开价一浪高於一浪,又为楼市添热,催生一个恶性循环。

香港政府坐拥万亿元储备,港人理应是富有一族,却因为一个蜗居,人人成了楼奴,一生劳碌只求一间三、两百尺的纳米楼,确实天大讽刺。未上车的,眼见今时今日楼价固然感绝望,靠「父母干」的致全家倾囊相授,借爆借尽上车的新业主,却面对美国加息,全球央行收水的现况,万一楼市大冧,随时变作负资产!

面对如此畸形楼市,政府可谓进退维谷,不打压楼价,必招来民怨;倘向楼市开刀,一旦令楼价掉头大跌,又如何面对高位摸顶的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