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顶得住加三次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71
地产新闻
港楼顶得住加三次息
(东方) 2018年2月26日
早前美国十年期国债孳息一度攀升至逾2.95厘高位,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但曾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星级分析员卓百德(Peter Churchouse)却无惧「息魔」,直言即使香港跟随美国今年加息三次,本港实质利率仍处於很低水平,难以显著推冧香港楼市及经济,反而美国长债与短债息差处於异常低的水平,为美国未来两年或可能步入衰退敲响「警号」,认为这才是金融市场明年最大的风险。

卓百德指出,尽管传统经济思想上,认为利率上升不利楼价,利率向下则有利推升楼价,但过去香港也曾出现减息伴随楼价下跌的情况,认为实质利率才是预测楼价表现更佳的指标,现时市场普遍预期美国今年最少会加息三次,倘香港跟随的话,香港三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将由现时约1.25厘增至年底约2厘,若减去2%的通胀后,本港的实质利率仍然处於很低水平。

港地产商借贷比率低

他表示,单就加息而言,难以令香港经济和楼市出现明显下跌,但加息或打击置业气氛,减慢楼价升势,甚至会令楼价轻微下跌。然而,根据过去经验,楼市大冧往往与地产商或买家的债务高杠杆有关,惟现时香港主要地产公司的借贷比率在全球同业之中可说是最低,而本港平均的按揭借贷成数仅约50%,这意味无论银行或借款人都有大量的缓冲以防加息,香港出现楼市及金融系统等风险的机会不大。

展望明年,卓百德认为不是忧虑利率会急速上升,反而是担心美国或可能出现新一轮经济放缓或经济衰退。他指出,相比起股市,债市能更佳预示中期经济展望,尽管现时美国长债孳息仍高於短债孳息,但两者息差处於不寻常的低水平,一旦出现倒挂,即长息低於短息,意味市场不预期美国经济会急速增长,通胀中期亦不会显著上升,故毋须大幅加息以遏止通胀。反而,根据历史经验,每次美国出现经济衰退前,都会出现美国国债长息低於短息的情况,因此,美国或出现新一轮经济衰退,才是明年最大的风险。

美银美林亦说,若美国只是温和加息,经济又续维持强劲增长,料不会令香港楼市急跌,亦不会为香港地产股敲响「丧钟」,惟近日股市的波动及下半年本港优惠利率或有机会上调,或令下半年的住宅销售有所冷却,地产股或跑输大市,喜欢收租股多於地产发展股。

花旗指收租股值博

花旗则指出,受惠农历年后的旺季及发展商积极推售新盘,加上花红及加薪等财富效应,预期今年上半年本港楼市将可上升10%,惟下半年则会回吐5%,而投资者对股票风险升温的忧虑,地产股的资产折让率或进一步扩阔,拖累地产股跑输大市,首选沽售信和置业(00083)及恒隆地产(00101)。不过,却看好收租股,指於楼市及股市延后的财富效应下,人民币回升刺激内地旅客来港消费,而高档零售经过三年的调整后,终於迈向复苏,故看好九龙仓置业(01997)、领展(00823)及新世界发展(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