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如火箭财案做乜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6
地产新闻
楼价如火箭财案做乜好?
(文汇报) 2018年2月24日
面对楼价与市民收入脱节日益加剧,即将出炉的财政预算案可从何入手?近期发展商及代理各方业界普遍期望,当局应大力增加土地供应,以敷市场需求;同时亦质疑近年推出的辣招,呼吁减辣以释放二手盘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苏洪锵)

施永青:「收少啲地价」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昨日在团拜活动上表示,香港房屋问题源於地价过高,现时土地收入高企下,库房盈余多,建议政府可以降低地价水平,「收少啲地价」,并透过地契限制,优先照顾本港居民的自住需求。他认为,现时土地供应不足,港应该要有优次的分别,换楼人士及投资者的利益无可避免要被牺牲,并倾斜更多资源照顾首置人士及用家的需要。

他亦坦言,港府受到不少压力,财政预算案考虑财务收益,亦要平衡政治利益,两者之间要作出取舍。至於减辣与否,他指目前本港条件不成熟,除非政策真的倾斜向首置用家,辣招效用下降,否则减辣只会增加需求。例如当银行按揭放宽,可以借更多钱,市场需求就会增加,但市场却供应不足,最后就会令楼价上升。

扩地积胜填海收地

然而,他强调自己赞成减辣,因为见到其成效不大,没有实际地帮到本地用家。问到最近有声音提出,可将启德地积比率提高,他认为可行,因为过去下降地积比率,是想令居住环境改善,但现在下降地积比率,变相逼市民住劏房及捱贵租。他建议启德一带的公屋可以8倍地积比兴建住宅,「唔使搵地都起多三成」,较填海收地等成效更大。

此外,他亦建议市区旧楼的地积比率可以适度提高,让本来不值得收购的项目亦有重建价值,这样做除令市建局收购进度加快,私人发展商亦会更多於市场进行收购。

至於另一代理龙头美联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子华日前就预期,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不再有加辣措施,但同时料置业政策未必「派糖」。他又建议政府放宽按保措施。

发展商冀减辣宽按揭

近日多间发展商「大孖沙」及舵手均发表对新一份财案期望。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指出,香港长远有需要填海,才能解决土地供应不足问题。他又赞成应拨出1%至2%郊野公园用地建屋,表明不赞成政府在财政预算案「派钱」,认为应将钱用在有利香港长远竞争力的投资。

会德丰副主席梁志坚期望,当局可放宽按揭成数,又认为政府可以适当方式分配充裕的库房收入,不应只做守财奴。英皇国际执行董事张炳强期望,政府要考虑不同方式开发土地, 并且需要调整楼市辣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