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建太子女打正旗号收旧楼 涉资2亿 落钉手法罕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287
地产新闻
九建太子女打正旗号收旧楼 涉资2亿 落钉手法罕见
(信报) 2018年2月23日
并购旧楼重建虽然利润吸引,但收购时间往往十分漫长,收购一方大多会透过第三者或以不同公司名义去收购,隐藏自己的真正身份,避免为小业主知悉有财团收购而「开天索价」,增加收购成本。然而,市场竟有投资者不怕现「真身」,打正旗号收购旧楼,这人便是九建(00034)「太子女」柯沛萦。她单是去年便曾十八度出手,斥资近2.02亿元共购入21伙住宅及1个地铺,每次都是用个人名义入市,就她这种「落钉」手法,业界坦言动机难测。

由去年1月开始,柯沛萦不断在市场买旧楼,大部分单位收购价都在1000万元以下,最平一个单位仅涉资455万元,为北角建华大厦中低层A室,实用面积315方尺,尺价1.44万元。

厚和街收购价半年高四成

至於已「落钉」的物业,若「遇啱」有其他单位放盘,柯沛萦也会毫不犹豫出手扫入,如坚尼地城厚和街47号至50号,去年1月柯沛萦先以545万元购入1楼C室单位,实用面积551方尺,尺价9891元;同年6月上址毗邻的B单位放售,她即以800万元购入,实用面积578方尺,尺价13841元,不足半年,收购价已跃升近40%。

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资料,厚和街47号至49号早於1958年1月批出入伙纸,楼龄逾59年,共15伙,而去年柯沛萦四度购入该厦单位,现持有4伙,为成功并购全幢物业跨出一大步。

除个别单位以个人名义入市外,湾仔皇后大道东255号全幢,包括5个住宅及1个地铺,柯沛萦去年11月亦以作价7070万元购入,为她本人去年动用金额最多的一项收购。

「插定钉」待洽购博升值

柯沛萦接连以个人名义购入市区多个旧楼单位,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直言,难以理解有关举动,因这种做法会增加被其他业主「抬价」的风险,不利日后并购,不排除柯氏今次举动纯粹属私人投资,「一系周边有人收紧嘢,一系等周边啲嘢俾人收,插定两粒钉喺度先,日后你(投资者)要收就可以直接埋嚟同我(柯氏)倾,博升值。」

林浩文指出,传统上发展商会以有限公司名义进行并购,目的为确保日后收购的成功率及降低收购费用,尤其过往旧楼强拍门槛要达到九成业权,「好多(发展商)一系出去搵B公司帮手收,一系就自己用间有限公司收」。

采访、撰文:郑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