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盘食滞 楼市响警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58
地产新闻
劏房盘食滞 楼市响警号
(文汇报) 2018年2月22日
有代理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新盘A类单位(面积少於430方尺)累计货尾比例22%,已近7个季度新高。随着楼价越扯越贵,近年升幅跑赢大市的细单位价格越来越难负担,加上大量公私营房屋供应,有业界预测未来一房或开放式单位将临滞销。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美联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子华表示,发展商近两年积极开盘,市场由中小型楼盘主导。虽然发展商有提供按揭计划协助上车,但近年由於中小型单位供应持续增加,上车盘需求已逐渐下降。而且,今年市场亦会有更多中小型单位推出,令一房或开放式的单位有机会囤积,发展商之后推盘或会求量不求价。

占比持续增 累积逐季升

中原地产研究部亦有一项研究指,由2015年第3季起计,截至2017年第4季,於一手私人住宅市场中选取81个主要项目,统计发现A类单位累计有12,231个,占各类单位总数26%,较上季23%占比为高。当中,近三个季度A类单位累计推盘量增加3,638个。

截至去年第4季,新盘A类单位累计吸纳量有9,502个,按季增加841个,反映市场仍然对细单位有需求。不过,同季新盘A类单位累计货尾量升到2,729个,比例升到22%,比例是7季新高。而A类单位累计货尾数字连续3季显著上升,货尾增加1,865个,货尾比例升12个百分点。

黄良升:部分新盘惜售过贵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解释指,其实多个新盘细单位货尾均降,而新增货尾集中於数个项目,原因不外乎惜售或定价过高所致。

虽然预测细单位需求下降,但黄子华指,环球资金仍然充裕,若果股市在高位有波动,投资者资金有机会转向楼市。另一边厢,「白居二」恒常化或会带动中小型单位楼价升幅,居屋业主腾出单位后料转投私楼市场,或将导致今年中小型单位出现抢购潮。

黄子华看好今年本港楼市,料楼价再升5%至10%,原因是香港楼市无特别负面因素,而预测美国最多只会加息四分一至半厘,故息口因素不会令楼市出现转向。他又认为,政府放宽退税期对换楼人士有正面作用。至於豪宅市场,他预料会有半成至一成升幅,估计今年豪宅尺价继续创新高。

美联料财案楼市不减辣

他期望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不再有加辣措施,但同时料置业政策未必「派糖」,并建议政府放宽按保措施。

问到今年多项新的资助房屋出台,他回应指,「绿置居」只是政府在公屋与居屋之间的资源调配,并无增加供应。而补助租楼人士的政策因涉重大民生,在未有谘询的情况下料较少机会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