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地价同步升 作价合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88
地产新闻
楼价地价同步升 作价合理
(文汇报) 2018年2月14日
恒地首度驻足启德区,并创区内尺价新高,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成交价合理,反映与楼价升势同步。至於今次内房因债务问题变卖地皮,他们普遍相信属个别事件。不过,野村预料香港国际建投将会出售其余两幅启德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

显示对后市有信心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近年发展商竞投政府住宅地难,向其他发展商买地不失为增加土地储备的方法。是次地皮转手属正常市场商业交易,也反映买家对后市及启德前景的信心。现时一手市况不俗,启德楼盘销售理想,加强发展商信心,而地皮亦有CBD2效应。

高力国际副常务董事张翘楚称,早前观塘安达臣道地皮楼面尺价达1.2万元,今次启德地以1.5万元易手属合理范围内。他又指,以往一般发展商贷款利率约3厘至5厘,按此估计今次海航将地皮转手,计及息口及其他使费,集团仍可获得纯利。

买地再转手料个别

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表示,每尺楼面地价约1.5万元,虽创区内新高,但溢价实与楼价升势同步,料是次地皮高价转手影响属中性。今番中资发展商将地皮沽售,相信属个别事件,未必成趋势。

野村国际集团昨天亦发表报告指,是次成交的两幅地,海航发展的建筑成本为每尺楼面约4,500元,日后将产生毛利亏损。反观恒地融资成本较低,其建筑成本为每尺4,000元,较海航为低,料交易对恒地影响中性。另外,野村预料香港国际建投未来会继续出售其余两幅启德地,相信本港地产商会感兴趣,政府将出售更多土地压低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