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财年潜在供应 3.5万伙7年最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87
地产新闻
下财年潜在供应 3.5万伙7年最多
(文汇报) 2018年2月12日
5地皮料纳入新卖地表涉4760伙

政府即将於3月初公布卖地计划,据香港文汇报统计,由於本财年官地出售量不多,滚存到下年度的住宅官地多达17幅,连同5个铁路项目,合共已达1.85万伙。根据规划进度,预料下财年将有约5幅住宅地可望新增入卖地表内,涉及4,760伙。再加上市建局、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等土地来源,业界预料下财年潜在私宅土地供应或冲到3.5万伙,创7年新高。最近的股市波动,相信无阻地价继续攀升。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政府早前曾公布,透过持续的土地用途检讨,过去数年已物色到超过210幅具短中期房屋发展潜力的用地。香港文汇报根据该批土地的规划进度推算,下年度预料有5幅土地新增入卖地表内,涉及4,760伙,分布於屯门、粉岭、大埔、葵涌和湾仔。

皇后山项目涉1900伙最大

其中最大规模的地皮为粉岭皇后山项目,占地约43万方尺,可建楼面多达123万方尺,预计能提供约1,900伙。至於最贵重地皮为屯门哈罗香港国际学校以南一幅住宅地,可建楼面约105.9万方尺,预料供应940伙,估值最高达92亿元。

本财年卖地表内尚未出售的17幅住宅地,估计会全数滚存到下年度,当中九龙区有10幅,港岛区有1幅、新界区有6幅,合共涉及1.3万伙。连同5个铁路项目约5,500伙,单计上述三项土地供应,已涉及约23,260个单位。

值得留意的是,现时滚存在卖地表的8幅启德跑道区地皮,每幅均颇具规模,合共单位数量有数千伙,撑起整个官地供应量,且几乎全数有机会突破百亿元大关。再加上下年度或继续推出市场的铁路项目,包括何文田站、黄竹坑站和锦上路站等,明年预计市场会继续涌现「百亿地王」,数量甚至较本财年更多。

由於政府早已扬言下年度会推出安达臣道首置上车盘,涉及1,700伙,并以招标方式卖地,相信下年度安达臣道一带会有地皮放入卖地表内。再加上市建局项目,以及政府将调高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土地供应量,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预料,政府下年度潜在私宅供应将超过3万伙,甚至会冲上3.5万伙,较本年度3.162万伙再多约一成,创7年新高。

私人发展供应或续升

张翘楚续指,本财年政府供应已达2.43万伙,超过原订目标1.8万伙35%,主要因为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的供应单位数量急升,趋势於今年亦会持续。现时卖地招标面对的竞争大,且楼价持续向上,对发展商而言,迟补地价就等於间接减少利润,相信私人土地的发展,可一定程度弥补政府土地供应的缺口。

内企料组合营投靓地

他又指,虽然预测潜在土地供应会升至3.5万伙,但不代表政府会全数推出市场,因为政府每年度均有订下目标。下年度料维持1.8万伙目标,将土地稳定推出市场。受内地政策影响,下年度预料中资会继采取相对保守的合资方式投地,并会集中竞投优质地皮,例如启德发展区地皮等。

最近股市波动,张翘楚认为属技术调整。「我唔可以话完全无影响,最主要系国际拆息抽升得好紧要,美国10年期债息去到2.88厘,某程度代表将来利率会升,利率升与房地产市场有关。不过因为本港经济表现好,你话加息撞上经济差,对香港就会有影响,今次好彩本港经济表现唔差,相信对地价的影响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