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价见新高 各界吁速检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04
地产新闻
居屋价见新高 各界吁速检讨
(文汇报) 2018年2月10日
新一期居屋定价再见新高,多名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公屋联会均建议政府尽快检讨公屋定价机制,甚至应研究与市价脱鈎;又关心资产及入息上限不断调高,届时居屋对象未必是原本想协助置业的阶层。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柯创盛:听取不同意见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柯创盛表示,长沙湾和启德居屋项目位於市区,附近楼价高昂,其单位的售价较高亦属意料之内。他认为,随着整体楼价不断攀升,行之已久的居屋定价政策亦是时候再检讨,例如研究是否需要与市价脱鈎,建议政府委聘独立机构,听取社会不同意见。

柯创盛又提到,今次新居屋调高了申请者的入息和资产上限,让更多负担能力较好的市民也可加入竞争,但他认同暂时维持绿白表各半的比例,因为「绿置居」恒常化后首个项目仍未推出,仍需时间观察,如果调升有关比例,担心会带来风险。

郭伟强:订价应与楼价脱鈎

另一小组委员会成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则指,如果楼价再上升,不只是绿表人士,白表申请人亦难以负担,而资产及入息上限不断调高,届时居屋对象未必是原本想协助置业的阶层,建议居屋订价应与楼价脱鈎,以目标对象收入为计算。

他又指,虽然三个屋苑同期出售,但实质今年入伙只有凯乐苑800多个单位,其余3,700几个单位分别在明年及2020年暑假才入伙,刚性住屋需要未知何时能解决,对租楼的准居屋业主而言,同时交租和供楼是百上加斤,建议政府当局给予额外折扣优惠,纾缓供款压力。

招国伟倡放宽折扣率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市区两个项目地理位置较佳,估计申请反应热烈,但售价亦相应较高,对较低收入的家庭是不小的经济负担,而今次上调申请者的入息和资产上限,亦会令竞争增加,「如果楼价再升上去,(家庭)入息上限加到6万元都有可能。」他建议政府放宽折扣率,并应检讨公屋定价机制,例如将居屋分作两种,其中一种可针对较低收入群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