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财政资源 提高居屋定价折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44
地产新闻
善用财政资源 提高居屋定价折扣
(文汇报) 2018年2月10日
房委会即将推售3个全新居屋屋苑,建议以市价7折推售,售价由159万至630万元。近年楼价不断飙升,市价7折的居屋亦相当昂贵,不但中低收入家庭难以负担,即使中产家庭供楼亦非常吃力。居屋的目的是为没有能力购买私楼的中低收入市民提供自置居所,居屋价格过高就意味着背离原意。在财政盈余丰厚、库房水浸的情况下,当局有必要考虑提高居屋定价折扣,照顾急切需要置业的中低收入和一般中产市民,缓解社会上置业艰难的怨气;这一方向,亦符合特首林郑月娥提倡善用资源的理财新哲学。

3个居屋屋苑包括启德发展区的启朗苑、长沙湾凯乐苑及东涌裕泰苑,合共提供4431个单位,实用面积由约278至约631平方尺。其中启朗苑平均尺价达9,755元,打破近年推售资助房屋的尺价纪录。而凯乐苑的楼王售价达630万元,如以25年供款、2.15厘利率、90%按揭计算,月供亦高达24,449元。如果按居屋买家供楼上限为每月收入40%,家庭入息需达61,123元才足够,供款已经超出入息上限;如以同样条件购买裕泰苑428万元楼王单位,月供则需16,610元,家庭月入亦要超过41,525元。

据统计,香港7成家庭月入在4万元或以下,此次推售居屋,因为楼价上扬,房委会因应机制调高申请人家庭收入至5.7万元,此收入已高过本港8成家庭的收入。如此一来,意味着已属社会较富裕的人士,亦可享受居屋福利,这在一定程度上背离居屋助中低收入家庭「上车」的原意。出现这种不合理的情况,皆因本港现时楼价水涨船高,政府却坚持以市价7折发售居屋。如前述的市区居屋项目,尺价近万元,即使对中产家庭来说,也是沉重负担。

一直以来,社会上有声音要求将居屋折扣率调至6折甚至5折,亦有意见希望居屋售价与市价脱鈎,改以成本价出售。房委会并不是私营机构,出售居屋亦不是为赚取利润,而是将资源用於市民。但是房委会却少有因录得盈余而增建公屋、减租,以至调整资助房屋定价。

受惠於政府加推土地、地价屡创新高和股市畅旺,政府连续两年录得超过1,000亿港元盈余,财政储备更可望冲破11,000亿港元大关。房委会日前公布下年度财政预算及预测,预计盈余将大增至78.6亿元,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主席陈家乐指称,未来5年房委会都不需要政府拨款资助。政府、房委会录得巨额盈余,似乎是喜讯,但是丰厚盈余不用於市民,对市民又有何益?

本港能够录得巨额财政盈余,与地价、楼价高企有密切关系,地价、楼价高企的结果,是导致基层及中产更加买不起楼,甚至连居屋亦只能望楼兴叹。因此,政府应该拨出更多的财政盈余,用於协助中低收入和中产家庭购买居屋,例如提高居屋的折扣,尽管此举可能令房委会的收入有所减少,但能满足更多基层中产、年轻家庭「上车」的迫切需求,有利社会和谐,这才是真正的善用公帑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