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湘斥60亿重建海员之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308
地产新闻
郭炳湘斥60亿重建海员之家
(文汇报) 2018年2月10日
尖沙咀中间道11号「海员之家」去年初低调推出招标,并於去年10月底截标,当时市场指至少有8个财团入标,包括新地、信置、帝国集团等。项目近日开标,由郭炳湘旗下帝国集团投得,市传中标价约40亿元,低於市场估值的55亿元。项目总楼面逾34.6 万方尺,每方尺楼面地价约1.6 万元。帝国集团发言人表示,该重建项目总投资额约60亿元,预计2022年落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海员俱乐部主席黎定基表示,目前的「海员之家」已有50年历史,会所设施难免老化,远低於现代标准,无可避免地影响向海员提供的服务。重建计划将确保海员俱乐部在未来能够自负盈亏,不仅为海员及其家属带来住宿等的新设施,更使海员俱乐部能继续向香港广大的航运业、教会及社区团体提供及扩展服务。

只获50年酒店营运权

此外,海员俱乐部亦可藉此机会为本港及从世界各地来港的海员提供更多和更好的服务。新的「海员之家」会所重建后将位於大厦低层,而其余较高楼层则为酒店。据指,由於中标财团需负责物业重建,但只获50年酒店营运权,业权仍归海员俱乐部,加上在楼面中约5万方尺楼面需保留作教堂及会所,酒店楼面仅约30万方尺,因而影响造价。

帝国集团主席郭炳湘表示,未来会与海员俱乐部紧密合作, 兴建一个现代化及切合尖沙咀区发展的崭新项目。他指,海员俱乐部历史悠久,为全世界来港的船员及家属提供服务, 对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十分重要。据了解,海员俱乐部虽然於1967年落成,50年历史不算特别长,惟海员俱乐部本身和内附的圣彼得教堂,历史却可追溯至19世纪中期。

郭炳湘表示,随着内地经济持续发展,在「一带一路」及大湾区的带动, 以及港珠澳大桥的落成,郭氏对香港的经济、航运业、 旅游业和金融业前景都充满信心。

根据尖沙咀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海员之家」会址被列作「商业(1)」用途,地盘面积为28,934方尺,项目早前获批图则,可於2层地库上兴建1幢40层高酒店及海员会所,非住宅楼面约31.71万方尺,住宅楼面约3万方尺,当中「海员之家」会所最多将占49,514方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