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竹坑站三期商场估值最高135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071
地产新闻
黄竹坑站三期商场估值最高135亿
(信报) 2018年2月8日
港铁(00066)南港岛线2016年底通车后,南区发展潜力大增,零售配套亦将改善。港铁物业总监邓智辉【圆图】表示,香港仔黄竹坑站物业发展项目(下称黄竹坑站项目)内总楼面面积达45万方尺的大型商场,将连同约1000个住宅,纳入黄竹坑站第三期地盘。业界预计单计商场部分估值介乎54亿至135亿元,势将受发展商欢迎,惟最终有机会由港铁保留业权。

住宅达千伙规模大

邓智辉昨在青衣出席旗下青衣城2期开幕典礼后透露,黄竹坑站第三期将提供约1000伙住宅,并附有约45万方尺楼面的大型商场。由於南区缺乏大规模商场,相信黄竹坑站商场项目将「具有好优秀嘅条件」。他指出,该项目兴建时技术上具复杂性,正考虑招标条款,以及若港铁参与发展的做法。

港铁原定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的财政年度内推出6个港铁地盘和一个西铁项目招标,包括黄竹坑站第三期,惟最终港铁调整推地计划,未有推出第三期。邓智辉解释,2017年土地市场供应多,亦有大型私人项目完成补地价,私人住宅供应量增加,考虑市场情况和维护股东利益等因素后调整推地部署,形容「最紧要唔好抢烂市」,避免市场无法消化新增供应。港铁并将於3月业绩发布时,公布下一个财政年度的推地计划。资料显示,黄竹坑站的商场部分位於整个地盘北面,较接近香叶道;至於住宅单位数目约1000伙,则是黄竹坑站首三期中最具规模的一个。市场人士估计,由於首两期於去年批出,港铁大有机会今年内推出第三期招标。

业界对商场部分估值由54亿至逾100亿元,普缙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看法最进取,认为该商场除可满足黄竹坑站第一至三期逾2000户居民的消费需求外,亦可担当南区首个区域性商场的角色,认为该地皮「靓到不得了」,中长线前景理想。他料单计商场,每方尺楼面地价约2.7万至3万元,估值约121.5亿至135亿元。

事实上,港铁近年陆续扩大旗下商场组合的规模,继九龙湾德福广场去年完成扩建后,总投资额约24亿元的青衣城2期亦於昨天正式开幕,该项目楼高4层,总楼面约13万方尺。

邓智辉表示,港铁正发展另外两个大型商场,包括预计2020年落成的将军澳日出康城商场及2022年竣工的大围站商场,预计合共增加逾110万方尺商场楼面,令港铁旗下商场组合的总楼面面积增加近500万方尺。他指出,虽然去年和今年续租的铺位,旧租约主要於2013至2014年市道较佳时签订,但大多以固定租金为主,加上港铁引入多元化租户,料市场走势对港铁租金的影响较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