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岭高球场两方案3月谘询 黄远辉:提高密度须解基建难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30
地产新闻
粉岭高球场两方案3月谘询 黄远辉:提高密度须解基建难题
(信报) 2018年2月7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下称小组)昨天召开第九次会议,讨论私人游乐场契约土地选项,其中占地172公顷的粉岭高尔夫球场成为焦点,小组决定把政府顾问提出的两个方案一并於3月底进行公众参与活动时谘询市民意见,发展密度仍有商讨空间。政府昨天亦表示,本港19幅军事用地都并非闲置,小组同意没有可以讨论的空间,不会纳入公众参与之中。

局部发展可作短中期供应

据政府委托的顾问报告,粉岭高尔夫球场的两个方案,包括仅发展粉锦公路以东约32公顷用地(下称局部方案),料可建4600个中高密度单位;发展整个球场则预计可兴建1.32万个单位。

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局部方案较适合短、中期发展,而整体方案则面对很多技术上的挑战,包括要照顾行政长官别墅等3座历史建筑、场内3万多棵树木等,发展时间相当长。惟他强调,小组对两方案没有立场,3月底把两个方案一并谘询公众。

近日有声音批评,顾问建议的发展密度过低,黄远辉解释,参考邻近地区如粉岭北及古洞北新发展区的密度,每100公顷提供1万个单位作比较,顾问建议在发展密度上大致相若。不过,他认为,高球场可提高发展密度,但必须解决基础建设问题。

军事用地非闲置 无讨论空间

小组亦提及占地广阔康乐设施的发展潜力。黄远辉称,全港共有95幅占地3公顷或以上的体育及康乐场地,包括运动场和体育馆等,小组认为迁置个别设施对公众而言并非不可接受,如占地12.5公顷的屯门康乐体育中心设施可迁置到其他用地上或多层中心,以释放部分土地;小组亦讨论已关闭的堆填区活化的可能性。

小组早前预定讨论军事用地发展的可行性,黄远辉称,有委员就此追问发展局,当局回应指本港19幅军事用地均作防务用途,没有任何军事用地处於闲置,小组最终认同这方面没有可讨论的空间,故不会谘询公众。黄远辉认为,小组正与时间竞赛,应该就切实可行的选择作客观、理性的讨论。

对於粉岭高尔夫球场将纳入土地供应谘询的选项,营运该球场的香港哥尔夫球会强调,高球场内的3个球场对香港高尔夫球运动未来发展极为重要,该会亦一直致力开放设施给公众使用,去年公众使用率逾40%,希望小组聆听高球界的声音,不要扼杀高尔夫球项目的生存空间。

香港高尔夫球总会行政总裁赖以尊则对小组的决定深表遗憾,批评完全漠视高尔夫球项目发展的基本需要,担心会打击本港高球项目的发展。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质疑政府和小组严重低估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可建的单位数目,要求小组进行公众谘询前应重新评估该土地用途及可兴建的单位数目。

陈淑庄亦对小组决定不讨论军事用地选项感失望,认为本港军事用地占地超过2700公顷,绝对是土地供应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