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拟放宽按保计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83
地产新闻
金管拟放宽按保计划
(东方) 2018年2月6日
楼市炽热,屡创天价。香港金融管理局周一表示,未见有条件放宽逆周期措施,但罕有地公开表示,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可因应市场变化,调整按保计划,以助市民上车。有按揭代理认为,放宽规定变相鼓励业主换楼,新盘炽热情况将蔓延至二手市场。银行界则忧虑如果楼市转势,因放宽措施而「掹车边」上车的市民,势成为负资产一族。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指,一七年八至九月楼市价量齐升,尤其小型单位需求明显上升,坦言暂未见有条件放宽楼按措施。对於市场建议政府放宽高成数按保,吁覆盖的物业范围扩至较高楼价,他表示,按揭保险计划是按证根据市场机制,以及风险为本原则营运,可按市场情况作出调整,协助未能负担首期市民上车。

四球放盘几绝迹

另方面,陈德霖强调当局关注措施可能引起的市场反应,现正密切审视市场情况。按揭证券公司发言人指,将因应市场变化,审视是否有需要修订按揭保险计划,其中会顾及公司所承担的风险及对物业市场的影响。

市民透过金管局旗下按证的按保计划,可敍做最高九成按揭,但须为楼价四百万元或以下物业,八成按保的覆盖物业,则最高为六百万元。近年楼价上涨,市场上低於四百万元的放盘可遇不可求,首期不足的市民常「呻」上车艰难。

或刺激换楼热潮

利嘉阁按揭代理董事总经理黄咏欣指,市场会将金管局放宽按揭,理解为楼价上升信号,预期按证确认放宽措施后,会同时收紧其他借贷条件作平衡,例如提高借款人的压力测试要求。她认为,放宽按保有助市民上车之外,亦会鼓励业主换楼。新盘畅旺的气氛,或将蔓延到二手市场,「启动市场上的换楼链」。

银行贷款部主管认为,要打破现时四百万元以下物业可承做九成按揭贷款的规限,定必设下额外条件,并指不会担心因此令更多市民「掹车边」上车,而接「火棒」。

银行信贷部主管提醒,放宽按保原意正面,可帮助首期不足,但具稳定收入及还款实力的市民上车。

银行界忧负资产

他续指,现楼价高企,放宽措施变相助市民高位入市,倘楼市进入调整周期,势对收入不稳定又勉强上车的市民造成很大影响,当物业市值低於未偿还贷款,将成为负资产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