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东涌新市镇标志觅地决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12
地产新闻
陈茂波:东涌新市镇标志觅地决心
(信报) 2018年2月6日
政府锐意增加房屋供应,当中可建约4.9万个住宅单位的东涌新市镇填海工程终於正式上马,项目昨天举行填海和前期工程动工典礼,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图】表示,该项目属2003年以来首个透过填海进行的新市镇发展计划,标志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

陈茂波昨天於动工典礼致词时说,「东涌新市镇扩展系近年数一数二嘅大型土地拓展项目,相对其他土地开发模式,填海唔涉及居民嘅拆迁,施工时间亦有更大确定性,对於解决现时住屋短缺呢个问题非常有帮助。」

15年来首填海造地

他指出,该项目是继2003年将军澳和东涌最后一期发展之后,首个填海造地的新市镇计划,工程标志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陈茂波强调,「政府未来会继续上下一心,努力不懈地拓展土地,以满足香港中长期於住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需要」。

整个东涌新市镇的扩展计划分为东、西两部分,其中东涌东一带将填海约130公顷(相等於超过6个维多利亚公园),预计首幅地皮於2020年完成填海工程,务求於2023至2024年起陆续提供约4万个住宅单位;东涌西则进行土地平整工程,亦会提供公营和私人住宅。政府预计,整个工程将兴建约4.9万个住宅单位,供约14万人居住,以及约936万方尺商业楼面面积,预计整个发展可创造约4万个就业机会。

另外,东涌东填海将是首个引入生态海岸线设计的填海工程,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称,工程涉及建设红树林和生态海岸线等,对海洋生态有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