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添两「翼」 填出6维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25
地产新闻
东涌添两「翼」 填出6维园
(文汇报) 2018年2月6日
东西两面拓130公顷地 财爷:标志增供应决心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事隔15年,香港再有填海造地项目。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出席东涌新市镇扩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动工典礼时表示,该填海工程将开拓130公顷土地,即超过6个维多利亚公园的面积,提供4.9万个住宅单位,及87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可容纳14.4万人口,并创造4万个就业机会。整项扩展计划在2030年完工,目标在2023年至2024年迁入首批人口。

东涌新市镇扩展是继2003年将军澳及东涌最后一期填海发展后,首个填海造地的新市镇计划。东涌会分东、西两边扩展,东面会填海130公顷,东涌西则会平整土地,预计兴建8,600个单位。

陈茂波表示,东涌新市镇扩展是近年数一数二的大型土地拓展项目,相对其他土地开发模式,填海不涉及居民的拆迁,施工时间上亦有更大的确定性,对於解决现时住屋短缺问题非常有帮助。

采「深层水泥拌合」减污染

陈茂波续指,此工程标志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应的决心,以满足香港中长期在房屋、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随着港珠澳大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机场北商业区及第三跑道相继落成,东涌东日后将成为北大屿山的商业枢纽。

他续指,东涌新市镇扩展的规划兼顾发展及保育,尽量减低工程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如项目以非浚挖方法进行填海造地,亦是首个使用「深层水泥拌合法」的政府工务工程,以减少施工时对水质的影响。此外,东涌东填海亦是首个引入生态海岸线设计的填海工程,有助提高其生态功能和推动整体海洋生境的发展。

首地2020年交房署建公屋

同场的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表示,该项目首幅新地会於2020年完成,届时将交予房屋署发展公营房屋。

他并指,填海施工期不会和三跑工程重叠,以免争夺人手及机器,而今次工程会以非浚挖方式填海,减少对水质影响,亦首次引入生态海岸线,提高生物多样性。

利基工程有限公司主席单伟彪表示,东涌填海工程是迄今最大型的「新工程合约」,此合作模式确保土木工程署与承建商等业界持份者,以伙伴形式合作,可更容易建立互信基础及减少磨擦。

其他参与动工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及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等。

扩展计划简介

人口 现时人口约8万,料东涌扩展计划完成后,总人口量将会增至约28万人
房屋 增加逾4.9万个房屋单位,公私营房屋比例为63:37
交通 增加两个铁路站:东涌东及东涌西
经济 提供约87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作办公室、零售及酒店发展,创造逾4万个当区职位
民生 一个标准运动场(面积3公顷)、专上教育设施、诊所、具规模的公众街市,与逾5公里的海滨长廊

资料来源:发展局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翁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