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吁勿过分借贷投资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71
地产新闻
陈德霖吁勿过分借贷投资
(文汇报) 2018年2月6日
美股上周五经历「黑色星期五」,拖累港股昨一开市即急挫近900点,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出席立法会财委会会议时表示,港股去年累升36%,加上今年开局频创新高,相信昨日跌市是正常调整,又指环球市场有互相影响的关联性,未来跌势会否持续仍需视乎经济数据,呼吁投资者留意地缘政治风险及勿过分以杠杆借贷投资。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美股上周五大泻,陈德霖指美国通胀压力有机会大过预期,因应当地失业率处於低水平,几近全民就业,加上上周公布美国工资增长为2.9%快过预期,因而导致美股出现较大调整。他提醒,环球市场弥漫乐观情绪,可能低估一些风险因素,如乐观预期与市场情况不符,市场有机会出现较大调整,如美国推动税改短期或刺激投资及经济,因而抽紧离岸美元资金,为新兴市场带来不利因素。

环球股市去年大收旺场,外汇基金超过一半投资收益均来自股市。对於股市近日出现调整会否影响外汇基金投资收益,陈德霖回应指,外汇基金并非股票基金,不会因为股市旺就投资多些股票,其设计是以保本为主,并主要投资於债券。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补充,市场今年或出现不少波动,外汇基金会保持机动性投资,提高防御性并会分散投资,以争取中长期较好回报。

指「没条件」放宽楼市辣招

在港楼方面则表现继续亮丽,陈德霖形容,当楼市「牛气冲天」,市场容易忽略很多因素,如对港息预期过分乐观。他提醒当美息日后逐步正常化,港息有机会跟随,届时供楼负担与现时很不同。他又指,本地住宅需求很大,但土地供应不足,然而就算日后土地及住宅供应增加,市场情绪短期内亦未必会改变,目前楼市过热情况持续,暂见不到有条件可放宽逆周期措施。

对於有建议指政府可放宽按保成数限制,以协助年轻人上车,陈德霖表示仍在审视有关建议中,因应放宽限制可能造成不同市场反应,如提高二手市场流转性、或令业主叫价更进取,但现时就会否放宽限制仍未有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