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户愈住愈细愈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84
地产新闻
劏房户愈住愈细愈贵
(文汇报) 2018年2月5日
租金年升一成 人均面积跌5平方尺 明爱推配对助基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政府去年底发布的长远房屋策略周年进度报告披露,目前多达11.5万个住户居於不适切居所。明爱昨日发表深水埗基层住屋环境调查,发现区内劏房过去一年的平均租金由3,681元升至4,062元,上升10.4%,人均面积由50平方尺下跌至45平方尺,反映基层「愈住愈细,愈住愈贵」。明爱最新推行「好业主好租客配对计划」,冀透过为业主提供免费维修,吸纳良心业主为租客提供较便宜租金及至少两年租约。

明爱基层组织发展计划去年11月至12月,访问200户深水埗劏房户,发现其家庭入息中位数为1.2万元,劏房租金中位数是3,900元,占入息超过三成。区内过去一年的100尺以下的单位升幅达一成半,由2,890个上升至3,336个。

调查发现约57%受访者搬入现有单位不足4年,主要是因旧业主加租或不获续租。而近70%受访者认为找屋有困难,主要是难以负担租金及按金。当中有144名受访者经地产转介觅屋,佣金金额达租金一半。另外,有91.6%曾受惠关爱基金一次性生活津贴的受访者认为,停发津贴对他们带来影响。

强哥任职布行职员,月入约1万港元,自3年前被旧业主逼迁后,以4,400元搬入约100尺太子现居,新居租金较旧居租金贵一倍。他批评上届政府取消关爱基金的一次性津贴,再不能帮补租金及日常使费。他不认同政府以业主会加租为由而取消派发津贴,因为业主「无论点都会加租」。

多拒「社房共享」 不愿共用厕所

调查同时涵盖政府与社福机构合作推出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结果发现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不会考虑申请该计划,主要担心与人共住不方便,容易引起冲突,特别是不想与人共用厕所。

目前一家四口住在100尺劏房的彩群亦指不会考虑申请,她解释,「现在一家四口朝早上学上班,已经要争厕所用,如果再与人共用厕所则会很麻烦。」

明爱基层组织发展计划督导主任黄志勤表示,冀藉「好业主好租客配对计划」呼吁区内业主将空置单位租予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综援人士及单身人士,指明爱会成为一个平台供双方登记,为业主推介准时交租及负责任的租客,不会收取任何中介费。

她指目前有50名劏房户正等待「好业主」出现,冀区内业主主动联络组织,暂时只在深水埗试行,反应好再推广至其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