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协作建公屋 宝乡邨增7%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15
地产新闻
地区协作建公屋 宝乡邨增7%单位
(文汇报) 2018年2月5日
房委会致力善用珍贵的土地资源,为有住屋需要的市民提供居所,除了透过精心规划和设计来克服种种地盘和发展上的限制外,早在规划阶段便推动社区人士的参与和合作,以期地尽其用并配合社区需要,达至双赢,大埔宝乡邨便是一个好例子。透过与地区的协作,房委会尽用宝乡邨地盘的发展潜力,为该项目增加近7%的公屋单位。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宝乡邨於2016年落成,是大埔逾20年来的首个新落成公共租住屋邨。宝乡邨用地於2004年列入可供申请售卖的土地表,但可能因为附近交通或铁路噪音影响,一直未被勾出。房委会於2009年接收用地后,设法缓解噪音问题及尽用土地的发展潜力,以兴建公共租住屋邨。

房屋署署理总建筑师阮健昌昨日表示,早在规划初期,房屋署便藉着地区谘询,获得大埔乡事委员会的支持和同意,腾出发展土地旁边的乡委会会址,以便取得更大空间兴建公共租住屋邨,待屋邨落成后,乡委会将迁回邨内的新会址。

他指出,腾出的乡委会会址纳入宝乡邨发展用地范围后,不但让房委会有更大的空间规划整个公共租住屋邨项目,更可提高发展密度,令公屋单位总数增加30个至483个,是公营房屋发展上与地区协作的重要里程。

宝乡邨两幢住宅大厦均采用单向设计,有策略地避免单位面向铁路,加上在大厦外墙的关键位置加装隔音建筑鳍片,有效缓减车辆和铁路的噪音。此外,大厦楼层设有开放式走廊,加强天然采光和对流通风,令居住环境更舒适。

阮健昌指出,过去逾20年大埔区并无新建公共租住屋邨,区内人口也日趋老化,随着宝乡邨落成及入伙后,能为大埔区注入新动力,「新家庭和年轻一代的迁入,有助建设一个令人耳目一新、充满朝气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