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盘响警号 7.6万伙扑面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02
地产新闻
中小盘响警号 7.6万伙扑面来
(文汇报) 2018年2月5日
占一手潜在供应80% 高追风险大

楼价高企,发展商依照买家购买力增建细单位,推高近年新盘供应量。根据运房局最新数据,未来3年至4年私人住宅潜在供应中,多达7.62万伙为少於70平米(约753方尺)中小型单位,数量为历来之冠,占潜在供应量的比例亦由5年前约60%升至近80%。虽然中小住宅需求庞大,但面对海量供应,有分析指中小单位最近销售速度已经放缓,「劏房盘」售出率越来越低,未来中小单位消化需时,升值能力跑输大市。■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运房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4季,未来3年至4年私人住宅潜在供应量达9.7万伙,虽然数字与去年第3季持平,但细心留意潜在供应量中,少於70平米的中小型单位数量有明显增加,由之前7.27万伙升至7.62万伙,短短一季已增加3,500伙或4.8%。而占总供应量的比例,更加由2013年最少约59%,升至现在79%,5年上升20个百分点。

中小单位或创8万伙纪录

由於政府持续增加供应,业界预料未来私宅潜在供应量将继续上升,或再刷新10万伙的历史新高,而中小单位亦会相应增加,按照现时近80%的比例,未来或会突破8万伙水平。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该行去年亦曾就此进行研究,预测直至2022年之后的5年,中小单位都会占市场供应高达八成以上。

他预期,由於楼价升幅大过市民购买力,未来中小单位的面积将会越劏越细。目前「纳米级」(即少於215方尺)单位占中小型单位约4%至5%。不过,由於目前市道畅旺,市民置业需求强劲,相信市场仍然能消耗这批中小单位,预测今年一般住宅楼价将上升5%,如果经济数据向好,一般住宅更可升至10%。

价格高企形成恶性循环

问到中小型单位供应上升,会否伴随风险,他说:「主要是购买力问题,如果买家用高杠杆,借八成至九成按揭风险当然大,但如果畀到四成首期就无问题。其实最主要问题系购买力转弱,同一份粮,以前买到400方尺,今天只能买200方尺,就造成越来越多细单位推出。因为现时六成至七成买家都以打工仔为主,大多数自住。」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亦指,虽然中小单位供应多,但同时间近年楼价升幅亦较大,可谓相当矛盾。买家现时多买银码细的单位,一方面是受制按揭成数,因现时低於600万元物业才可以借八成按揭,另一方面是因为「无得拣」,市场上细价物业买少见少,於是水向低流,成为中小单位楼价上升「帮凶」。

货源选择少 新盘吊高卖

他直言:「除非政府以后放宽按揭成数,将600万元的上限推上去,增加市民议价能力,否则焗买贵楼的局面只会持续下去。而购买力亦被迫流向一手物业,因为发展商可以将单位劏细或提供二按等,最终会令单位面积越来越细,中小单位供应量越来越多。」「但发展商也要平衡市民的供款能力,过千万元的单位再帮多二按,买家都供不起。」

张翘楚又指,发展商现时就中小单位的定价,不是与同区二手价比较,更多时候是看市场上有没有同类价格货源。他说:「当市面无晒400万元的单位,无论他的单位质素位置点样,他都可以定在400万元。」又认为:「个别新盘现时细单位定价较高,日后潜在的升幅亦相对较小,同时要小心楼价不会无止境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