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盘转手难 恐沦「鸡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83
地产新闻
纳米盘转手难 恐沦「鸡肋」
(文汇报) 2018年2月5日
近年私宅单位越劏越细,市民的接受程度却越来越高,归根究底为楼价太贵。水向低流,过去有能力买400方尺物业的准买家,今日可能只能买300方尺单位,甚至更细的纳米楼。「先上车,后换楼。」不少准买家抱着这一心态入市,打算待楼价上升后再换楼,却忽视纳米楼转手可谓难度极高。

楼细尺价昂 二手乏买家

纳米楼转手的难度,在於当新楼进入二手市场,比较对象就不再是自己屋苑的其他单位,无论按揭成数、楼价及面积等,都要与区内其他二手单位竞争。由於纳米单位的面积太细,肯购买的准买家数量并不多,主要为投资者,以及上述实力不足的上车客。而实力足够的买家,倾向不会选择这类面积过细的户型。

而且,新盘纳米单位尺价普遍高於其他间隔户型,若与区内其他二手楼比拚,同样楼价已可在区内购入其他面积较大的单位,楼龄新旧在此时影响就变得较细。故除非纳米单位所处位置非常优越,否则准买家买入后,便要有心理预备其升值潜力会较一般单位低,市场甚至时有蚀让个案。

购买新盘还要留意管理费与二手物业的差距颇大。现时一般非豪宅的二手物业管理费每方尺大概2元,但一转到新盘市场,无论定位是「假豪宅」还是中价物业,管理费每方尺普遍已逾4元,甚至超过7元。以一个400方尺单位为例,每方尺2元管理费约800元,新楼一下子就提高到1,600元或以上,长远开支不可忽视。

高按上车 恐需抬钱转会

再者,近年细单位、纳米单位的数量有上升趋势,供过於求下买家选择更多,纳米单位的价值就显得更为「鸡肋」了。

观乎1月开卖的几个新盘中,包括君誉峰、津汇及悦雅等,皆有大量细单位供应。当中,悦雅最细户型面积只有171方尺、君誉峰及津汇则为181方尺及221方尺。购买这类单位的买家要有心理准备,对单位之后的升幅不要抱太大期望,即使银行估值达到某个水平,但亦可能属於有价无市的局面。

值得一提是,为吸引上车客青睐,不少发展商近年都推出高成数按揭,或八成半至九成半之间,变相令这些单位的风险更加高。若实力不足的上车客因此而入市,而数年后单位因为无人承接而需继续持有,或会陷入财政困难。平手离场还好,若因为楼价跌,又找不到人接手,转按便需支付更高的首期,若不转按又要承受高息,俨然一场赌博。■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