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传年息9厘 洽新地借钱应急 为启德地皮再融资 或铺路合作发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91
地产新闻
海航传年息9厘 洽新地借钱应急 为启德地皮再融资 或铺路合作发展
(信报) 2018年1月13日
约一年前豪掷272亿元先后购入启德4幅住宅地皮的海航集团,近日又传出要为地皮再融资「扑水」,今次更向本港大型地产商埋手。路透引述消息指出,海航正与新地(00016)洽谈一笔贷款,用作偿还为购入启德地皮而安排的过渡性贷款,惟未有透露借贷金额,但据报海航愿意向新地支付高达年息9厘。据悉,海航分别有一笔25亿元及28亿元过桥贷款,须在1月15日及2月23日前偿还。

海航接受查询时表示,对有关报道不予置评。海航旗下负责该两幅启德地皮发展的香港国际投资说,地皮的开发贷款安排在正常推进中,目前不便透露细节。新地则称不评论市场传闻。

自去年底开始,海航一直为其以88.37亿元投得的首幅启德地皮的35亿元过桥贷款,寻求再融资,惟内地爆出排查海外投资后,在港一直难获银行续贷。去年11月,海航先偿还了7亿元,尚余28亿元延至今年2月23日到期。至於海航於2016年12月,以54.12亿元投得的第二幅启德地,其一笔25亿元的过渡贷款,将在1月15日(周一)到期。去年南丰为其投得的启德商业地王借贷,息率传低至H+0.9厘;而海航去年和银行洽谈贷款安排时,市传息率亦仅为H+2厘以上。

事实上,海航去年已为上述两幅地皮寻求子公司小量注资。海航与香港国际建投(00687)共组两个基金持有地皮,规模分别为60.3亿元及38.21亿元,香港国际建投出资7.28亿元及6.33亿元,分别占基金12.07%及16.6%权益。外界相信,此举是为未来启德项目引入其他投资者铺路。

海航的4幅启德地皮计划一并发展,负责项目的香港国际建投主席黄琪珺去年10月曾透露,希望能引入基金、金融机构等参与,也有发展商提出有意参与项目发展,但暂时没有计划合作。

被传是金主的新地,根据年报,截至去年6月底,持有银行存款及现金312.74亿元。分析认为,新地资金充裕,扣除每年预留200亿元买地,仍有过百亿元现金可以调配,而过往启德发展区有14幅地皮招标,除其中一幅商业地之外,新地均有入标,可见其一直看好启德的住宅发展,可惜无功而回。

购澳新银行业务告吹

有消息称,曾有多家发展商提出希望与海航合作发展启德项目,负责部分资金及日后的物业管理,有分析相信是次新地除借出资金外,有机会寻求更多合作,如包办该项目的物业管理;海航则可借助新地在香港市场的口碑,让买家及业主安心。

新地主要透过旗下康业服务及启胜管理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截至去年6月底,合共管理香港及内地2.5亿方尺物业面积,其中68%为住宅。新地近期曾对外宣传其物业管理服务,执行董事郭基泓早前表示,旗下新住宅楼盘均会考虑增设科技应用元素,提升入住质素。

另外,海航收购澳新银行子公司UDC Finance的交易正式告吹,澳新银行决定重新评估UDC未来的战略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