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加幅落后 置业路更远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21
地产新闻
工资加幅落后 置业路更远
(文汇报) 2018年1月13日
「财富效应」(Wealth effect)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新现象,人们拥有的财富越多,消费意欲会变得越强。去年全年本港股市上升36%,楼价上升14%,按理说,无论是金融资产还是实物资产,大部分港人手中持有的财富都有增加。不过,香港中文大学最新出炉调查却表明,楼价攀升,未能令港人感到财富增加,也不敢放胆消费,反令不少人感到生活负担加重,甚至要减少日常开支。

需要留意的是,「财富效应」能够成立,不仅要满足财富的增加,还要满足可支配收入也能随之增加。数日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就指出,现时香港置业人士在住宅楼宇按揭供款的花费,要占家庭总收入比重68%,早已超过普通家庭可以负担的比例。未来当息口上调300点子,供款负担比率更会升至88%。届时供楼人士连维持基本生活都成问题,又何来钱银消费?

港人「幸福指数」排尾七

今年初美国民调公司盖洛普(Gallup)公布的「幸福指数」调查,经济增长料6年最快、库房财政盈余亦料相当高的香港在55个国家和地区中的排名为倒数第七,与动乱及战乱频仍的伊朗及伊拉克同列倒数头十名。若按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计算,则排在倒数30名之内。香港人为什么不快乐,我们的幸福感为什么这么低?君不见打工仔收入增幅远不及楼价上蹿的速度,劳碌半生都未能换到一个劏房式单位。楼价越升,置业的距离越远,加上香港又稳坐全球OT时间最长城市的宝座,任何一项都能令人力不从心,何喜之有? ■记者 周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