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一约多伙漏洞草案今续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27
地产新闻
堵一约多伙漏洞草案今续审
(信报) 2018年1月11日
立法会昨日恢复审议有关落实楼市「辣招」的《2017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就去年4月公布把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DSD)税率划一为楼价15%,草案尚未完成审议,留待今天行政长官答问会后继续。

该条例草案旨在堵塞政府2016年11月为楼市「加辣」所衍生的「一约多伙」漏洞,规定购买第二个或以上住宅单位的从价印花税税率,划一提高至楼价15%,但没有物业的香港永久居民买楼可获豁免。

议员涂谨申及周浩鼎各就例草案提出修正案,其中涂谨申建议把退税机制的「换楼」法定时限,由原先的6个月延长至9个月,以及豁免地产代理缴付新从价印花税的法律责任。

议员陈志全指出,政府2016年11月为楼市「加辣」,但效果适得其反,楼价节节向上,更刺激租金扬升,加重市民租楼负担,质疑措施是否「愈辣」就愈具成效。他认为,若该条例草案采用「先审议后订立」而非「先订立后审议」的方式进行,最终结果或许有别。

议员石礼谦则批评「辣招」是毒药,令去年全年二手住宅市场仅录约4万宗交投,情况犹如沙士时期。

议员毛孟静提出,市场现时流传有买家利用子女首置名额入市,以规避「辣招」,建议政府审视有关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图】表示,香港楼价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国际资金流向、供应及低息因素等,目前除香港住宅市场外,其他城市如多伦多等亦备受挑战,而香港作为一个细小经济体,容易受外围影响。他重申政府有需要维持楼市调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