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加租8% 9月推租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44
地产新闻
房协加租8% 9月推租援
(文汇报) 2018年1月11日
「过五关」可减租一半 每两年需覆检审查

房协辖下20个出租屋邨共32万个单位,将於今年4月1日起加租8%,租户每月平均多付159元。房协并宣布於今年9月起推行「租金援助计划」,协助有经济困难的租户,符合资格的居民将可申请减免一半租金。房协行政总裁黄杰龙指,加租是因为经营成本上涨,加上多个屋邨老化,需投放大量资源保养维修及进行改善工程,是次加租幅度已考虑过住户的负担能力和目前的经济状况。不过,多个政党及团体均批评加幅太高。

房协每两年检讨租金一次,根据资料,房协自2010起每隔两年加租一次(见表)。房协昨表示,过去两年本港住宅物业租金持续上升,目前房协甲类屋邨的租金为巿场水平约三成,今次加租后,房协出租单位的平均月租约2,150元,租户每月平均多缴付159元。

同时,房协决定於9月起推行「租金援助计划」,协助有短暂经济困难的居民。申请的住户须通过资格审查,以及符合5项资格(见表)。符合资格的居民将可申请减免一半租金,房协将会每两年就有关住户的资格进行覆检,决定是否继续批出租援,其间会作随机抽查。当租援户的家庭收入有所改善,或家庭人数有变动时,亦须主动通知房协,以便覆核其资格。

黄杰龙:已考虑负担能力

黄杰龙指出,工资及维修保养开支上升,令经营成本上涨,加上多个屋邨老化,需投放大量资源保养维修,以及进行大型改善工程,以提升居民的生活质素。若要达到收支平衡,加租百分比将「不只这个数字」,房协已考虑过住户的负担能力和现时经济状况,才作出较温和的加幅。

他续说,他知道部分居民反映收入不足以应付加幅,因此推出「租金援助计划」,协助这类有困难的家庭,但暂时难以估计多少住户可受惠於租援,因为房协过去并无收集租户的资产和入息资料,房委会现时有约2%住户申请租援,可作参考。

冀年内推未补价分租

就施政报告提出,房协容许将辖下未补地价资助房屋,分租给有需要的家庭。黄杰龙表示,房协希望可在年底前推出分租计划,目标对象是公屋轮候册人士。房协正与地政总署申请豁免,并与个别社福机构联络,计划推出后,未补价资助房屋业主需向房协申请才可分租。

房协出租屋邨加租情况

2010年 +3%

2012年 +6%

2014年 +8%

2016年 +8%

2018年 +8%

注:房协每两年检讨租金一次

资料来源:房协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