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加息3%负担超97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55
地产新闻
警告加息3%负担超97
(信报) 2018年1月9日
由於预期本港迟早要跟随美国加息,无可避免加重市民供楼负担,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明言,政府不会贸然行事鼓励市民置业。

陈茂波指出,去年11月楼价已较1997年巅峰时高出一倍,小业主按揭供款对收入比率达68%,楼价显然超出一般市民负担能力,一旦息口上升,供楼压力势增大,情况令人担心。

联滙制度 港利率随美

陈茂波表示,金管局去年5月推出第八轮逆周期措施,加上美国去年上半年加息两次,市场气氛一度变得审慎,楼价升幅放缓及交投回落,但到了第四季,楼市再度转趋活跃。

他提醒,楼市基本因素已出现变化,美国自2015年底以来累计加息5次,在港元联系滙率制度下,港息最终要跟随美国上调;而且随着过去几年土地供应增加,相信住宅单位供求失衡的情况将扭转。他说,假设本港未来累计加息300点子,按揭供款对收入比率会达到88%,势超越1997年的负担水平,市民要特别留意利息上升对个人供款负担的影响。

陈茂波重申,为确保楼市平稳发展,2017至2018年度私人住宅单位供应量已达2.43万个,比全年1.8万伙供应目标多35%,未来3至4年潜在供应量亦会维持在高水平,预期私人住宅供应陆续增加,会对楼市构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