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按比率转恶化 买楼上车要量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94
地产新闻
供按比率转恶化 买楼上车要量力
(东方) 2018年1月9日
香港楼价高昂闻名於世!去年美国联储局积极推动利率正常化,脱离零息年代,港息随后势要跟随上调。港府昨警告按揭供款占家庭收入比例,已超越九七年楼灾前水平,揭示相对市民收入,高不可攀的楼价接近爆煲临界点,准备上车的市民须量力而为。

财政司司长昨指现时本地楼价与九七年巅峰比较,已累升逾一倍,楼价劲升,加上按揭息率逐步由谷底反弹,截至去年第三季,按揭供款负担与家庭收入中位数比例升至六成八,远高於九七至一六年期间平均值的四成半,警告假如未来美国加息三厘,回到正常水平,香港业主的按揭供款占收入比率将飙升至八成八。

衣食住行人皆所需,总要有瓦遮头,就算政府不提警告,普罗市民也早已感受到楼贵难捱。在寸金尺土的香港,楼价与租金相对市民收入,是生活成本最高的一环。香港已连续七年被选为全球最难负担的城市,有统计指以家庭收入平均中位数计算,港人要储足19年,不花不吃才足够购买一个上车单位,远远抛离全球其他发达国家大城市,港楼的疯狂程度可想而知。

金融海啸期间,全球央行为挽经济,齐齐大水猛灌,直升机撒钱采取刺激货币策略,在实际按揭负利率下,香港楼价由沙士疫潮谷底拾级攀升,近年更远超市民可负担范围。发展商「因应市场」把单位愈间愈细,炮制出纳米单位卖半千万元的畸形现象。然而大环境是,支撑楼市向上的因素有迹象正逐渐消失。

近年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有条件加息兼启动缩表进程,收回滥印的游资。去年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大规模税改方案过关,美国短观经济恐会更趋火热,推动物价及经济增长的连锁反应,美国加息频率及幅度,很可能教市场始料不及。受限於联汇机制,港息将要追随美息上调,支撑楼价的低息环境势将成为历史。

事实上,港府没好好理顺楼市也是责无旁贷,缺乏有效的人口及住屋规划,到楼价高不可攀,民怨冲天才临急抱佛脚增加土地供应,惟远水救不了近火,供求失衡并非一时三刻能够解决。种种失误造成今日公屋轮候申请逾廿八万的历史新高,居屋价格跟随私楼市场日益离地,市民上车无奈退而求其次,买细点、买远点,勉勉强强地上车。可是一旦按揭息率追加来得比预期快,财力较逊的新进买家,难免首当其冲,准备上车更须先考虑未来升息的风险。